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重视解决禁摩后的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2: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评论员 闻 过

  这是深圳去年11月实施限摩禁摩后冒出的新问题:由于自产自销的菜农多是依靠摩托车运销蔬菜,限摩禁摩后,给菜农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由于市场上的蔬菜很大部分是依靠菜农供应,限摩禁摩初期,深圳的菜价还有所上扬。

  深圳限摩禁摩遇到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事实上,广州各菜市场蔬菜和家禽供应商,不少也是近郊的菜农和养殖专业户,摩托车同样也是他们最主要的运输工具之一。此外,遍布广州城区的大小批发市场,当货物不多不少时,摩托车就是最佳的运输工具。在广州,还有不少人以摩托车为生存乃至赚“外快”的一种工具,这也是他们对限摩禁摩有抵触的一大原因。这就提醒政府,一定要科学预测限摩禁摩措施出台后可能会出现的新问题,提早作出解决新问题的相应举措。

  限摩禁摩后,还有个问题,就是像警察的摩托车又该如何处理呢?客观地说,如果完全不能使用摩托车,110接警后,警察如何能够第一时间赶往案发现场?如果可以使用,也应该向社会说明使用理由,尽量缩小使用范围,缩减警用摩托车总体数量。

  此外,尽管广州公共交通有很大程度的改善,但交通死角问题,谁也不敢打保票说就没有。现在摩托车违章营运多数发生在交通死角,或者夜晚公交车减少之时。比出租车便宜的摩托车,确实给不少出门的市民带来方便。如何利用限摩、禁摩的缓冲期,做好相应的交通调整,也应早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在限摩禁摩后,考虑到许多人手中仍然还有摩托车,其实也不妨在主干道附近的公交总站,设置一些摩托车专用停车场,让摩托车主顺利地转乘公交车。

  听证会上,交警部门负责人说,将分不同情况,鼓励和补偿报废摩托车的行为。在报废的摩托车中,有不少还没有到使用年限。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协助车主,牵线搭桥,把这部分摩托车的产权转移到不限制摩托车的地方,这未尝不是减少限摩禁摩后给车主带来损失的一种办法。

  总之,只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政策到位,措施得力,广州的限摩禁摩一定能够得到绝大多数摩托车主的理解和配合。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