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新年车价动荡依旧 业内人士分析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59  北京现代商报
2004新年车价动荡依旧业内人士分析六大特点

杜刚/摄

  2003年尽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但北京的汽车市场销售依然火爆,销售量连创新高,1月至12月累计销售汽车40.8万辆,比2002年同期增长56.6%。截至2003年底,我国个人汽车保有量为1242万辆。其中个人轿车489万辆,比2002年增加146万辆,增长率为42.7%。2004年是否会延续2003年的好运道?

  竞争空前激烈降价仍是主题

  2003年是中国汽车降价最频繁的一年,全年算下来有4波降价潮。跟踪数据显示,去年国产轿车平均降价幅度高达9.05%。而进入2004年不到1个月的时间,经销商们促销让利消息此起彼伏,据粗略统计2004年的首轮降价平均降幅已达9.09%。

  分析人士指出,2004年仍然是车价动荡的一年,这是诸多车型之间竞争的必然结果。今年将近50种全新车型和改进车型将投放市场,其中不乏北京吉普欧兰德、丰田的花冠、标致307、南京菲亚特STILO、长安福特FOCUS、东风本田的本田CRV、上海通用的凯迪拉克等中高档新车型。选择余地大了,竞争自然更加激烈。

  进口车价格体系

  可能会崩盘

  此外,随着宝马和奔驰等高档车型的国产化,奥迪系列亦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与此同时,加之关税的影响,一旦国产高档车价格松动,进口车现有价格体系将迅速崩盘。

  产量骤然增加市场难以消化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轿车厂家的排产量在200万辆左右,北京现代、奇瑞、吉利、广州本田等今年的增长计划均在50%以上。产量暴增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市场有没有如此多的需求量?

  对此,亚运村车市信息中心且小刚预计,今年除非政府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否则北京乃至全国的汽车销售市场应该比较平稳。没有外界强刺激,市场将呈现明显供大于求的事态,库存量增加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分析2004年6大特点

  亚运村车市总经理苏晖认为,业界对于今年汽车市场走势的预测过于乐观。他强调,今年汽车市场形势将空前复杂,除了产量可以预测,其他都不好预测。与此同时,他分析了今年车市的6个特点:

  由于新车型和改进车型数量颇多,汽车品牌间面临空前激烈的竞争;汽车有形市场和200余家品牌专卖店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演越烈;汽车市场已经提前进入买方市场,消费者决定汽车市场的走势;进口车经营成本增加,进口车生意更难预测。品牌超量投放增产;信贷消费门槛太高,对于活跃汽车消费市场不利;政府用政策来调整汽车市场,汽车经销商的审批手续会变得复杂。李瀛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