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北京需要多少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21  北京现代商报
调查:北京需要多少加油站

黄伟/摄

黄伟/摄

  记者看到有一则汽车广告,把油箱容积大、油量多作为卖点,而各类媒体上的“假期出游指南”也就不厌其烦地告诫车主外出前检查油箱“燃油是否已装满,这在高速路上或是夜间行车是很重要的”。这触动了记者的好奇心:是不是因为担心半路加不到油,那么北京的加油站够不够多,够不够用?

  记者打车从六里桥出发,经过西三环,来到位于北三环的和平西桥。一路上发现西三环这段路仅有六里桥和紫竹桥各有一个加油站。北三环记者所行的一段路中,双安附近有两个加油站,再往前行就难觅加油站的踪影。

  记者又咨询了两位常开车的朋友,其中一位想了半天,告诉记者东三环上面好像没有加油站。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环路地段宝贵,寸土寸金,加油站数目不算多,尤其是西三环是水源保护区,因此加油站数量特别少,只有两个。北三环、东三环和南三环加油站的数量也“基本”能够满足司机加油的需要。

  出租车司机则告诉记者,如果每天早上在熟悉的加油站提前加好油的话,不会遇到找不着加油站的问题。但他同时说,根据他的经验,加油最好在城外加,“因为不用排队”。

  已经进入汽车时代的北京到底需要多少座加油站?这些加油站该如何布局才能合理满足司机加油的需要?

  全国建站明显偏多、分布不均

  北京石油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评判加油站数量多少有以下三个指标:单站服务车辆,即平均每座加油站为多少汽车提供服务;单站销量,即平均一座加油站一年销售多少吨汽柴油;加油站密度,即每百公里公路上平均有多少座加油站。

  他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数据资料,综合考察美、日、德、意、法、英、加、瑞士、墨西哥、新加坡这10个国家加油站相关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每百公里公路平均拥有加油站5.7座,居11国之首,高出其他10国平均水平(2.8座)2倍以上,加油站密度排第一。但在单站销量和单站服务汽车数量这两个重要指标上,排在倒数第一。资料显示,我国每座加油站服务的汽车数量平均不到300辆,仅为其他10国平均水平(1868座)的1/6。汽柴油单站销量我国每座加油站大约在800吨,仅为其他10国平均水平(2786吨/年)的1/3。

  因此从以上三个指标来看,我国加油站数量明显偏多。有相当一些地区的加油站常常是门可罗雀,少有车辆光顾。

  北京到底需要多少加油站?

  在全国范围内,加油站偏多是个不争的事实。但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0万辆,将近1000座的加油站能满足它们的“饮水”需要吗?做一个简单的除法,不难得出北京加油站单站平均服务的汽车数量应该为2200辆。这个数字已经不小了,甚至高于10个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1868辆/座)。那么北京到底应该有多少座加油站才算合理呢?

  记者采访到的相关人士都没能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不过北京石油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加油站设置的基本指标标准是:国道、省道百公里加油站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6对;高速公路加油站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原则上每百公里不超过两对;县、乡道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制定指标标准;城区加油站服务半径应控制在不低于0.9公里。同时,加油站规划总量控制指标应保证平均单站加油量不低于目前平均水平,并逐年有所提高。

  四五环“少油”

  虽然没有具体的数字来规定北京应该有多少座加油站才合适,但是按照“城区加油站服务半径应控制在不低于0.9公里”的标准,记者考察的三环上的加油站数量显然不符合这个标准。

  另外,由于北京在不断建设新的道路和小区,从发展前景来看,北京还应该继续建加油站。例如位于亦庄的大兴经济开发区,偌大的一个开发区竟没有一个加油站。又如,已经建成的5环路和正在建设的6环路,都需要尽快建成加油站等配套措施。

  也就是说,城区时刻改造,环境时刻变化,教条的数字规定也许派不上用场。根据环境的变化,按需及时增减加油站可能更为理智。就像原来的四环、五环属于偏远地带,谁也不会到那里建加油站。但现在四环、五环已经成为城市交通干道,市规划委也已规划了若干加油站。不过这些加油站的建立和经营还尚需时日,车主出行前还是要加满油才能上路。

  有赖行政和市场手段调节布局

  北京近1000座加油站依然存在着城区密集、郊区稀松、分布不均的状况:加油站主要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三区和远郊十个区县,东城、西城、宣武区数量较少。有的站更是经常闲置,没能发挥作用。

  造成这种情况与加油站的发展背景关系很大。改革开放初期的1985年,全国仅有加油站3600座,北京总共才几十个加油站,各大城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加油难”问题。90年代初是加油站大发展时期,由于当时建设加油站政府并没有通盘的考虑和统一的规划,各区县就能审批,随便一个乡镇企业只要符合各项指标,有块地就盖座加油站。于是不少加油站没有进行可行性研究就匆匆上马,现在很多位置不好的站或者相邻很近两个地方的很多座加油站就是这样盖起来的。

  北京石油行业协会负责人认为,对于加油站分布不均的问题,主要依靠两种途径来解决。首先可以靠少量的行政手段压缩、调整。其二主要靠市场力量来淘汰,赚不到钱的加油站只能自生自灭,或者转为其他用途。

  加油站发展规划方案即将出台

  北京石油行业协会负责人透露,北京市政府已经委托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以及市规划局,会同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拟制北京市加油站发展方案。目前这一方案还处于保密阶段,在市政府批准后,近期将会公布。

  由于中国政府曾承诺,加入世贸组织后3年内放开零售市场,届时国外资本也会进入北京加油站中,因此对于哪里可以建站、哪里不可以建站,市政府必须做到公开透明,这位负责人预测,近期内布点情况就会通过网络公布,成为透明的东西。

  但他指出,加油站的补建工作不会一次性完成,肯定要分步完成,每年按照统一的递增数,哪里急需就先在哪里建。

  随着有车一族越来越多,青睐假日驾车旅游的车主不在少数,因此北京市加油站密度仍有发展空间。但是记者认为,更重要的是旧有加油站的潜力亟待挖掘,提高闲置加油站的单站服务车辆数目和汽、柴油单站销量,真正让这些加油站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就不会出现文章开头记者那位司机朋友闹的笑话了,大容积油箱的汽车也就没有不必要了。张咏 J018

  商报链接

  加油站的投资是一笔巨大的数目,市区至少需要几百万。另外繁杂的手续也让一些个人和单位望而却步。申请建立加油站的整个审批过程共需盖20多个章,涉及到市计委、市规委、交通、消防、质监、环保、土地管理局、工商局等多个部门。这一套流程耗时长久、费用颇高。此外加油站的选址一般应该在大的居民区、交通要道、繁华商业区、交通枢纽区等地,但这些地方往往地价很高,相应的成本也要提高。张咏 J018

  商报链接

  北京加油站的四种成分

  仅就北京来说,全市现有近1000座加油站,分属中石化北京分公司、中石油北京分公司和中石化龙禹公司等。由于北京是中石化的辖区,挂中石化牌子的加油站也最多,共700多座,分四种情况:

  1、纯粹国有,即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全资自有的加油站。

  2、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通过不同方式与加油站所有者参股联营,双方按股份分红并承担风险。经协商后,这类加油站一般由石油公司经营。

  3、北京石油付给加油站所有者固定的租金,通过租赁方式经营的加油站。

  4、特许加盟的加油站,即一些个人的以及单位自建的加油站也称社会加油站。

  以上四类加油站中前三种有近500座,都是由北京石油公司统一经营和管理,实行标识名称、配送油品、油品质量、油品价格、服务规范方面的“五统一”。

  第四种特许加盟站有200多座,两大集团允许其无偿悬挂中石化或中石油的牌子,同时他们也要接受两大集团的管理和定期检查。但由于没有直接经济约束机制,目前这种管理比较松散。J018

  加油站“生命”四阶段

  专家指出,在世界范围内,加油站经历了4个发展历程:起始阶段,加油站零零散散存在于各个角落;大发展阶段,加油站事业利润丰厚,受利益趋势,众多投资商目标盯准加油站,加油站大发展;规范阶段,发现过剩、分布不合理,利润空间下降,政府和市场双重调节下逐步规范;平稳运营阶段,通过变卖、改为其他用途或者自行消亡,未被淘汰的加油站正常运营,但这时作为油品经销商的加油站,已经不再靠经营油品获利,超过2/3的利润是靠非油设施获得,例如站内的超市、围绕汽车进行的配套服务、围绕车主进行的便民服务等等。参考世界加油站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我国已经处于第二阶段末期和第三阶段初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