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进口小轿车超10万辆 平均单价接近3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0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张毅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表明,2003年我国进口各类整车(含成套散件)172683辆,同比增长34.6%,其中进口小轿车103017辆,增长46.4%。

  去年我国进口的整车中,除小轿车外,越野车进口了近4万辆,旅行小客车进口了1万多辆,其他是大中型客车、载重车和特种用途车。

  负责进口汽车配额审批和分配的商务部机电司负责人分析说,2003年我国轿车进口出现了四大特点。一是档次越来越高。全年进口轿车数量增长46.4%,金额则增长了91%。平均进口轿车单价接近3万美元。如果扣除部分价格相对较低的成套散件,进口轿车整车的价格远远超过3万美元。二是排量越来越大。1.5升以下排量的小轿车全年只进口了1694辆,同比下降25.2%,而2.5升至3升和3升以上排量的小轿车进口则分别增长了217%和117%。三是进口车型避开了和国内产品竞争,对国内汽车市场起到了补充作用。四是成套散件进口的增加加快了国内新品种的上市。如北京现代、奥迪A4、宝马、福特蒙迪欧,上市的第一批车都采用了进口成套散件在国内组装,然后再逐步扩大国产部件比例。

  这位负责人说,2003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继续实行汽车配额管理的第二年,在遵守承诺的前提下,坚持了汽车进口配额的有序管理,避免了对国内汽车业的冲击。在进口汽车逐年提高的情况下,国内汽车产销连创新高,进口汽车整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不足5%。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