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第二辆车”走近成都 哪种车型可以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1: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第一辆车”越来越普遍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时,“私车第三城”又现新的生机———

  一个家庭拥有两辆车,这在国外已是家常便饭,在国内似乎还显得高不可攀。然而,随着近年汽车产业的发展,一些富足的中国家庭已经开始考虑购买第二辆车,特别是去年大批新车扎堆上市,让不少“经不起”诱惑的家庭购买了第二辆车。而今年新车上市的脚步加快,这也将促进“第二辆车”市场的发展。

  事实上,较之于代步的入门车,“第二辆车”的功能和作用显得更加细化,消费者对于其功能要求更加苛刻。那么,究竟什么车可能成为家庭购买的第二辆车呢?

  ●走向一

  中高档轿车

  ○参考车型:索纳塔、帕萨特、新雅阁欧蓝德奥迪宝马

  ○买车动机:私车+商务○面子指数:★★★★★

  今年年初,在北门做生意的成都老板章先生就迫不及待地为自己张罗着买车了。前几年下海经商,章先生为了方便出货和出行,买了一台长安面包,代步、运货两不误。然而随着生意日渐红火,他突然发现小面包已经不起“大场面”了。公司一旦有贵宾前来的时候,章先生就不得不从朋友那里借车前去迎接,既不方便又很尴尬———“生意场上,面子很重要。”每每谈到这点,章先生就不无感慨。

  所以,他此次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20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车上。他认为,中高档轿车是生意场上打拼的“海派”的良伴,开着她,既有面子又实惠。因此,索纳塔、帕萨特、新雅阁等车型就成了他的观察目标。“虽然我买了新车,但老面包还是肯定不会遗弃的,毕竟在城市当中,她是最便捷、可靠的货运伙伴呢。”

  ○点评:作为章先生这样的生意人,汽车是不可或缺的生意伙伴,就像以前政客和烟斗的关系一样,汽车不仅可以带来便捷的运输,更重要的是为生意人撑起了“门面”。据了解,除了上述几种车型外,不少市民还将自己“第二辆车”的选择放在了高档轿车上,宝马3系、5系、奥迪A4、A6都将成为他们理想的选择。

  ●走向二

  SUV

  ○参考车型:特锐飞腾帕拉丁霸道切诺基

  ○买车动机:享受+动感○刺激指数:★★★★★

  虽然已经驾驶着一辆奥迪A4,但成都市民陈先生依旧出现在了成都华驰汽车公司,他对刚刚下线的全时全能轿车欧蓝德非常感兴趣。陈先生是一名标准的车迷,原来刚有一辆奥拓的时候,他就驾着这号称“拓奔”的爱车亲赴海南,历经3天回到成都完成自己的第一次长途自驾游。

  从此,他自驾外出的嗜好就越演越烈。青海、云南、贵州、重庆,随着陈先生在生意场上的成功,他的足迹遍布了西部诸省市。但令他颇感失望的是,自己的“坐骑”由于通过条件限制,一直无法去西藏,作为一名发烧友,这片圣土一直是他梦寐以求的地方,因此,尽管自己已经拥有了一台令人羡慕的奥迪,陈先生仍然决定在今年购进一辆SUV。“到时候,我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点评:随着市民对生活情趣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很多有车族当中,探险意识也越来越强。作为专门为都市探险族量身定做的SUV则很可能成为这部分人的第二选择。毕竟对于看腻了“钢筋水泥”丛林的都市人来说,回到大自然的怀抱,感受平时难以领略的风光已经成为一种并不奢侈的愿望。今年SUV将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宝马X5、X3这些传闻中的SUV的国产化在激化市场竞争的同时势必将拓展整个市场的容量。

  ●走向三

  MPV

  ○参考车型:普利马、瑞风奥德赛别克GL8等

  ○买车动机:工作+生活○温馨指数:★★★★★

  李锋去年结婚了,看着自己美丽的新娘,他突然发现自己的汽车生活必须重新定义了。原来开着派力奥过两人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由于夫妇两人都是家里的独苗,因此对两家老人也必须照顾周到。

  想来想去,李锋看上了7座的海南马自达普利马,虽然这车对于李锋现在还略显昂贵,但用不了太久也可以轻松拥有。到时候带上两家老人,算上自己尚未出世的孩子,总共也就7个人。到哪里去,一车就把整家人全部“捎”上了。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地外出游玩,岂不愉快?

  ○点评:由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今后成都的7人制大家庭将更多地涌现,像李锋所面对的问题就越来越明显。除了妻子、儿子外,两家老人都还必须照顾周到。因此,作为一个提倡孝道的民族,国内汽车市场对于这类7座的MPV需求将越来越大。而面对这样的一个市场,类似大众夏朗这样“新势力”的介入也将使得这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本报记者杨晓龙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