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分清CUV、SUV、MP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1:20 华商网-华商报

  最近在西安的车市忽然出现了这样一款“古怪”的汽车———北京吉普三菱欧蓝德,第一眼见到它,很多车迷朋友都很难分辨其究竟应该属于轿车还是SUV越野车。按照经销商的宣传,欧蓝德属于全新的CUV概念车,这就让很多车友纳闷了,现在叫“××V”的车越来越多,什么CUV、SUV、MPV,到底都是什么车啊,那么本期的汽车学堂就来讲讲这些带“V”字的车。

  -SUV:我运动,我存在!

  2003年,SUV火爆国内车市,于是便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的“SUV元年”,既然这样,我们就先说说SUV。SUV的全称为SportsUtility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是在20世纪80年代,为迎合年轻白领阶层的爱好,在皮卡底盘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厢式车。据专业人士介绍,SUV多采用四轮驱动,一般前悬挂是轿车车型的独立螺旋弹簧悬架;后悬挂则是非独立钢板弹簧悬架,离地间隙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越野车的越野性能。

  -MPV:坐人运货我都行!

  SUV火爆车市,MPV也不甘示弱。2003年,上海通用别克GL8、广本奥德赛、海南马自达的普力马、东风雪铁龙的毕加索等多款MPV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城市的道路上,MPV开始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MPV的概念来自美国,原意是微型乘用厢型车,现如今变成了Multi-purposeVehicle的缩写,即多用途车。MPV强调多功能性,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于一身。从严格意义上说,MPV是主要针对家庭用户的车型,那些从商用厢型车改制成的、针对团体顾客的乘用车还不能算做真正的MPV。MPV的空间要比同排量的车相对大些,也存在着尺寸规格之分,但不像轿车那么细。

  -CUV:集大成者来也!

  由北京吉普引进三菱技术生产的欧蓝德是国内首款CUV。据专业人士介绍,所谓CUV,就是融轿车、MPV和SUV特性为一体的多用途车,也被称为Crossover,属于国际上刚刚出现不久的一个全新汽车概念。一般来说,CUV拥有SUV强劲的通过性,能适应各种不同路况;另外还拥有如轿车一般卓越的舒适性以及燃油经济性;同时其大多还兼有MPV的超大空间,非常实用。

  当然,叫“V”的汽车还有很多,比如休闲车RV(RecreationalVehicle),本田的C-RV、赛欧的S-RV应该就属于这一类。

  “华商汽车学堂”每周一、周四开讲,将邀请业内专家就车迷朋友看车、买车、用车过程中遇到的基础性问题作通俗易懂的回答,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本报记者 金文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了了吧!短信免费发送等你来噢!
达喀尔赛场三菱队再展雄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