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蚊香汽车”就要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5:35  人民网

  高云才

  “蚊香汽车”虽属杜撰的款式,但要是有一天,车市上突然推出这么一款汽车,你也大可不必惊讶。因为这是中国汽车“百舸争流”的投资现状有可能导致的现实。

  顾名思义,“蚊香汽车”是指生产蚊香的企业觉得投资汽车有巨额利润回报,随之生产“蚊香汽车”,并根据市场需要,推出各种汽车款式,比如“花蚊子”、“黑蚊子”、“美洲蚊子”,等等,也可以搅得市场风生水起,大赚一把,甚至可以成为中国乃至国际汽车业巨头,也未可知。

  业内透出来的风声,足可以映证这种投资构想并非虚妄:先行者有春兰、红塔这样的著名企业,继之者有科龙、奥克斯,新军则有波导、TCL。从地域上看,除了西藏、内蒙等少数边远省区外,汽车产业都毫无例外地被地方政府列为支柱产业去扶持和发展。

  坊间统计,2003年之前,我国累计推出的汽车款式约为50多种;而据汽车协会统计,2004年我国将推出50余款的新型汽车。换言之,一年之内就将推出中国半个世纪以来的汽车款数。

  所以,“蚊香汽车”现象出现了,“花蚊子”、“黑蚊子”也飞出来了,并且也有不菲的利润入账。自然,“蚊香汽车”,又进一步加剧了“蚊香汽车”现象。这个时候,投资风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虽然高悬在眼前,但被人为地“虚拟”了。然而,汽车投资风险终归是顽固的、客观的,并非你虚拟它,它就不存在了。

  其一,它需要巨额投资,投资过程又是一个长线,回报过程也是一个长线,不像开个“豆腐店”,不行之后再转而开个“面条摊”那样,容易挪身。

  其二,汽车对高新技术的要求是近乎苛刻的,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汽车的核心技术在于发动机,在这个领域,我们几乎失去话语权。业界对韩国汽车的看法是“中看不中用”,但人家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反观我们自己,从“大三家”(一汽、二汽、上汽)和“新三家”(广汽、北汽、天汽)产品看,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微乎其微。再看大街上,甚至连大发、夏利这样的低档车的设计都是人家日本的。虽然你的银行账户上有天文数字的资金,但要投资汽车,有效规避投资风险,你必须有“撒手锏”,也就是说,你必须有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这样,你才能春光无限。

  当然,在汽车行业不作为,也是不现实的。客观的态度是,一方面,要尊重发达国家汽车产业的现实,学习人家的长处,迎头赶上;另一方面,要理性投资汽车。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汽车关税水平到2006年将同国际持平。所以,一些人认为,在这最后的“两年”中,“疯”一把,是值得的。其实,并不尽然。

  总之,汽车业应该驶入良性发展轨道,而不是被自己生产出的“花蚊子”或“黑蚊子”猛叮一口。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