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雪无痕--冰上试驾奥迪A4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3:00  新浪汽车

  在冰雪路面上行车有太多的技巧,什么慢抬离合缓加油、刹车不能一脚踩死、不能猛打方向等等。不要说新手,就连有多年经验的老司机也难免发憷。但科技的进步让这些禁忌都将成为历史,不需要掌握太多的技巧,普通人也能在冰天雪地中疾驰如飞。

  这就是长春净月潭冰雪节期间的“奥迪A4,冰雪体验”向我们传达的信息。一汽-大众生产的国际B级车顶端车型奥迪A4征服冰雪路面有两大法宝——quattro○R全时四驱系统和ESP。

  从爬行到直立行走,对人来说是进化,但对汽车而言,在恶劣的路面上,两轮驱动的性能远远不及四轮驱动。在镜面一样的冰上,两驱车的劣势暴露无疑。即使是在40km/h的低速下,很多前驱车也出现了明显的转向不足,而后驱车的转向过度能让车子在不经意间就来个180°的大调头。

  再来看看奥迪A4 3.0 quattro○R的表现。起步时,尽管放心大胆地加速,动力被均匀地分配到4只车轮上,再加上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帮助,车子全然没有常见的左右摇摆的景象。过瘾吧?还有更刺激的。当我们以60km/h的速度冲进一个半径不足50米的弯道,如果按平常的经验,以这种速度转弯,车子早就不知滑哪里去啦!但出乎意料的是,我们只感觉到了轻微的转向过度,及时地收起油门并调整一下方向盘,车又顺顺当当的回到了正路上。

  试过奥迪专利技术quattro○R之后,ESP隆重登场。ESP到底是何方神圣?它实际上是电子稳定程序的英文缩写,它不像ABS那样只在制动时发挥作用,也不像牵引力控制系统那样只在加速时才起作用,ESP每时每刻都在监视车身的姿态和各个车轮的转速,一旦某个车轮发生打滑,它就会自动地向它施加制动。好了,不罗嗦了,让我们看看ESP的实际表现。

  在冰面上,每隔20米摆一个障碍物。我们先把ESP关掉,像在柏油路上那样绕桩行驶,车速其实也就是40km/h,但刚刚开过两个桩子,车身就来了个180°掉头,斜着滑到了一边。再把ESP打开,这回车速提高到了60km/h,但车身的姿态依然在掌控之中。

  怎么样,体会到奥迪A4的高明之处了吧?但别忘了,任何技术都是有一定局限的,如果你非要在冰面上以120km/h的速度狂飙,那么无论quattro○R全时四驱系统还是ESP都救不了你。安全第一,切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