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触媒:期待标准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09:56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

  本报记者 宋沐洋

  在本报1月8日举办的“防范车内空气污染”专题座谈会上,针对目前光触媒市场混乱的状况,北京较有规模的厂商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光触媒市场,以维护正规厂商和消费者利益。

  光触媒是一种在光参与下发生反应的催化剂。1972年,日本专家发现了水的光电催化分解作用,以此为契机,开始了多相光触媒研究的新纪元。1990年以后,光触媒开始应用于空气过滤器上。由于光触媒在净化气相和水中有机污染物方面的卓越表现,已成为光触媒应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据介绍,光触媒产品从上个世纪末才在日本、韩国开始推广应用,2002年初一些产品进入中国,由于高科技产品的先进性,市场发展迅速。但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市场又呈现出混乱的状态。北京午福商贸公司市场经理汪啸峰说,公司的网站本想添加一些内容广泛地公开宣传产品,但是由于模仿的现象非常严重,内容不得不只针对内部人员。

  北京友田之光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午福商贸公司的市场人士分析,当前市混乱的状况主要体现在价格和质量上。通常情况下,光触媒原液在阳光下呈雾状,我可以喷洒的有效面积是120平方米。而互联网上有人宣称1升可以喷洒500平方米,明显是掺假。罐装容量为300毫升的原液,可以喷20平方米,每平方米的费用为15元左右较为正常,而有的每罐销售价有1元或40元,最高的还卖到80元。掺假或劣质的光触媒必然降低附着力,不会产生应有效果。根据测定,依据处理方法的不同,一般每辆轿车的使用价格在300元左右上下浮动,效果持续一至年五年不等。 几家光触媒厂商一致认为,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在国内没有相关的控制标准,缺乏规范管理所致。因此应从政策层面去解决问题。

  北京纽泰德有限公司张明国经理说,现今国内市场上有环保、建材管理部门认可的光触媒厂商不超过10家,基本上都是自己的企业标准。尽管不同产品在不同条件下的功用不同,但检测部门完全可以设定在同一条件下试验对比,制定出规范的标准,以利于企业产品竞争和执法部门打击伪劣产品。空气质量专家宋广生认为,光触媒在中国市场上标准问题,可能主要取决于产品的适应性,这些产品是在国外的环境条件下研制生产,标准也是相应的。在不同材料、控制的严格与否,其标准大有不同,情况可能比较复杂,相信光触媒在中国的标准问题会在发展中解决的。

  背景:何谓光触媒?

  光触媒[Photocatalyst]是光 [Photo=Light] + 触媒(催化剂)[catalyst]的合成词。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TiO2),二氧化钛本身无毒无害,已广泛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各种领域。光触媒由光和触媒两部分组成,光可以是自然光或者普通灯光,触媒是指纳米二氧化钛粒子。光触媒是一类以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的总称。这种材料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产生游离电子及空穴,因而具有很强的光氧化还原功能,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部分无机物,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质,具有极强的防污、杀菌和除臭功能。光触媒利用光能进行光化学反应,把光线中的紫外线转换成能源利用,因此具有阻断紫外线的功能。

  日本是光触媒技术领先的国家,近年已在防污、抗菌、除臭、空气净化、亲水材料、水处理、可降解塑料及环保等许多方面达到了实用化水平,并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由于光触媒在环境净化方面的用途广、影响深,被称为光净化革命。据预测,2005年日本国内的光触媒及相关制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未来的市场潜力将达到1000亿美元,形成一个全新的新型材料产业。目前,我国的一些科研机构已经相继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

  背景之二

  车内的主要污染源:

  一是新车内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毒气体,主要包括苯、甲醛、丙酮等有害物质,易使人出现出现头痛、乏力等症状。专家认为,内部装饰豪华的轿车更容易产生污染,其内部装饰选用真皮、桃木、电镀、金属、油漆、工程塑材等材料处理不当,会释放出有害物质。

  二是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汽油气味,均会使车厢内的空气质量下降;车用空调易产生胺、烟碱、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

  三是:人体自身的污染,车内空间较小引起污染。此外,公交车乘客的交叉污染也很严重,人体各类分泌物弥散在车内空气,玷污在公交车辆拉手、背扶手、车窗等部位,产生的污染严重。通过有关检测研究发现,当车辆不进行消毒处理时,各类致病菌和病毒均检出。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