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要限制摩托车:三年内摩托车将全面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0:34  CCTV《第一时间》

  广州:摩托车城要“限摩”

  广州可以说是个摩托车城,全市140万辆机动车中有一半是摩托车。不过,昨天广州却举行了一个特别的听证会,目的就是要限制摩托车。

  参加听证会的人来自各个方面,包括政府官员、交警、摩托车主、医生,公务员等 70多人。对摩托车,交警部门列举了5大罪状:噪音污染,空气污染,违章严重,飞车抢夺和影响广州国际大都市的形象。

  同时,他们提出了"限摩"的三步走计划:先从今年4月起,在部分路段部分时间"限摩",以后逐渐扩大范围,到3年后也就是2007年,摩托车将在广州市区全面消失。

  广州"限摩"仍有争议

  广州要限制摩托车了,对这一消息,可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表示赞同的市民认为,无论从广州城市建设出发,还是从摩托车本身带来的种种问题来看,都应该在市区限制摩托车。

  广州市民:废气少了,交通没那么堵塞。不用那么堵车,路可以宽松一点,我们的生意也会好一点。

  但是,由于广州每5个家庭就拥有1辆摩托车,目前仍有许多市民以摩托车代步,打"摩的"的人也很多,他们认为"限摩"就意味着广州起码有70万市民的出行方式乃至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广州市民1:恐怕限摩后,公交压力增加,承受不了。

  广州市民2:没有了摩托车,我们出行很不方便,我们摩托车15分钟能到的路程公交车一个小时都到不了。

  广州市民3:我觉得禁摩的进程太急了点,抛开新车旧车不算,如果能把期限定成5年会好一点。

  据了解,广州从1998年就开始停止发放摩托车牌照,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逐步淘汰问题多多的摩托车,但效果不大,还是有很多摩托车挂着假牌照在街上跑。

  这次广州限摩的同时,也将大力发展广州公交系统和路网建设,比如广州今年就要开工建设新的主干道--中环路。

  广州政府同时表示,听证会结束后,将根据各方的具体意见综合考虑限摩方案。

  广州限摩编后

  对于是否限摩,不同的人有不同意见,这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不管最终会出来一个怎样的方案,召开听证会本身,就表明了政府有关部门要取信于民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相信出来的政策也差不到哪儿去。

(编辑:苏雨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