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情序曲 试驾现代伊兰特2.0L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09:53  汽车导购

  也许当你翻阅手中杂志的时候,北京现代生产的伊兰特已经宣布下线,但在我们制作这期杂志的时候,“国产伊兰特究竟什么样?”仍是编辑部中的一个热门话题。不过在国产伊兰特下线之前,我们有了一个试驾韩国版2.0 L伊兰特的机会,这虽然与投产车型有所偏差,但想必听过序曲之后,对主旋律的猜想也会更准确些。

  伊兰特车头线条修长,行李厢短小,整体轮廓以曲线居多,虽然此种造型也能和“运动、时尚”等字眼扯上关系,但更为恰当的形容词应该是“沉稳”,4 524 mm的车长,在家用轿车中已称不上紧凑,但和谐的比例还是让人感觉到了长一点的好处。伊兰特里里外外都透着家庭轿车的气质,所以索纳塔那种刻意的大气在这里也就用不着了,倒梯形的散热器格栅更显秀气,更家庭化,前后灯组不但紧跟了潮流,也起到了提神作用,一切都是那样的没有争议,因此,在外形上伊兰特应该很容易被人接受。北京现代即将投产的伊兰特与眼前的这辆“舶来品”一样,都是2003年5月在韩国上市的最新款车型,即便国产,外形上的改动应该不会很大。

  其实,现代在造型设计上已经很有造诣了,旗下不少当红车型在外观上都有着鲜明的特点,置身车内也会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国内有售的SUV圣塔菲,跑车古贝等。而国内现有的几款韩系国产车,虽都与现代有关,但在内饰方面却有些跟不上节拍,中规中矩的风格并不比“老三样”年轻多少。不过伊兰特的车内倒没那样“显老”,中控台的风格与索纳塔毫无关联之处,却与爱丽舍、塞纳有几分形似。在这款顶级配置的原型车中,我们没有看到“桃木装饰”,只有几处亚光饰板点缀其中,自然和谐,希望国产伊兰特也能如此。

  同样希望如此的还有内饰做工,不知北京现代会将哪些车型视作伊兰特的对手,但想必凯越、福美来宝来和阳光肯定是少不了的,如果国产伊兰特能以原型车的工艺水准去与中坚们抗衡,那么在这个环节中伊兰特绝不会处于劣势。

  空间是伊兰特的一个优势,2 610 mm的轴距比凯越还要长出10 mm,加上1 725 mm的车宽和1 425 mm的车高,伊兰特今后肯定不会让车主们在空间问题上有丝毫抱怨。伊兰特虽然尺寸要比小型轿车大,却有一个短尾巴的造型,所以行李厢空间并不是特别突出,为365 L,但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放到,够用应该是没问题。

  “高性价比”向来是韩系车切入海外市场的敲门砖,在这款顶级版伊兰特身上,我们见到的配置足可以列出很长一串,除去同级车中常见的那些以外,还能找到前排座椅电加热、手机免提系统、电动折叠外后视镜、恒温空调、方向盘侧的音响调节杆、侧安全气囊、TCS(牵引力控制系统)、195的米其林宽胎等。据说国产伊兰特也会有一个不低的配置,如果再把这辆原型车上没有见到的倒车雷达和天窗加上,那么伊兰特在配置上基本就达到了此级别车型中的极致了。

  国产伊兰特将搭载1.6L和1.8L发动机,因此我们试驾的这款手动挡2.0 L原型车稍微显得有些跑题,不过正是这段“激情序曲”,更增加了我们对国产伊兰特的渴望。

  这款2.0L发动机采用了现代的VVT技术,从这个类似于丰田VVT-i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这项技术的作用,这个字面翻译为“可变气门正时”的技术可以调整从排气门关到进气门开的更迭时间,使发动机按不同的转速提供相应的扭矩。这款发动机标定的动力不弱,最大功率为104 kW,最大扭矩为182 N.m,与索纳塔2.0 L基本相近。

  很多人点火着车时都有先踩下离合器踏板的习惯,而在伊兰特这里,这个动作成为了必需的,否则只能通电,而着不了车。着车后,发动机转速平稳维持在700 r/min左右,车内宁静,感觉不到颤动,当然这种表现也是此级别车型所应有的。

  这款2.0 L伊兰特的前3挡加速都很有力,只要脚下油门发力,身体就会自然地配合出一个后仰的动作,而且2、3挡的速度适应范围很大,特别是3挡,时速为70 km/h时,发动机转速也不过3 000 r/min,因此在市区内,伊兰特的5挡基本很少用得上。以前韩系轿车很少会给人留下安静的印象,但这款伊兰特的确动静不算大,发动机3 000 r/min以内,车内听见的只是轮胎与路面接触的声音。

  伊兰特的制动系统为前后盘式,制动时渐进的感觉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并且带有ABS和EBD功能。

  虽然国产伊兰特肯定会针对国内道路情况重新调校底盘,但从原型车来看,伊兰特仍旧与索纳塔一样偏向于舒适性。其实作为家用轿车,舒适性理应被优先考虑,毕竟城市中的颠簸路段肯定要多于急弯,而且伊兰特此种类型的“软”,也仅是表现在悬架行程的前期,当侧倾达到一定幅度时,底盘还是有足够的力量让车身迅速回正的。

  在下线之前,北京现代对国产伊兰特的诸多细节都守口如瓶,但从这款原型车来看,伊兰特各项表现均衡,并没有任何明显的不足,如果国产伊兰特能够完整地将其风格延续下来,应该很有市场潜力。国产伊兰特最直接的对手应非凯越莫属了,相近的外形尺寸,相同的发动机排量,甚至“血脉相通”,而目前凯越的热卖,并不意味着伊兰特肯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一切还要由价格决定,不过据说伊兰特的价格将在凯越之下。虽然评价2.0L车型有些跑题,但在美国市场,顶级2.0 L自动挡伊兰特15 649美元的售价还是能给我们做个参考,如果北京现代在价格制定上能够做到一步到位,那么肯定会有人着急!

  伊兰特2.0 L

  国内中级轿车的种类虽然不少,但竞争还远谈不上激烈,如果强调一下空间和性价比,就能筛选掉不少,这可能也是凯越能够热卖的缘由。而伊兰特是现代汽车海外市场上的头号畅销车型,在韩国国内市场也有不俗的销量,所以北京现代将其引入中国,应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2003年年初,广本新雅阁的上市,给中高档轿车带来了一个不小的震荡,而雅阁也热销至今。2004年年初,北京现代伊兰特能否在中级轿车阵营中,重演精彩一幕,答案即将揭晓。

  强项:操控轻便,2.0 L动力充沛;原型车配置极其丰富;内部空间宽裕。

  弱项:与主要对手相比,行李厢空间稍显不足。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

  排量 L 2.0

  最大功率kW(r/min) 104(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 182(4 500)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长、宽、高 mm 4 524、1 725、1 425

  轴距 mm 2 610

  行李厢容积 L 365

  整备质量 kg 1 200

(编辑:)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伊兰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