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彼有张良计 我有过墙梯--家轿营销大战策略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09:08  新浪汽车

  俗语云: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如果用今天的词汇解释,那就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有各的取胜之道,其实也就是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10万元以下轿车曾经在2002年红透半边天,今年则风光不再,但依据“张良计与过墙梯”理论,这一价位轿车依然有其生存之道,那么经济型轿车最合理的“过墙梯”是搭在哪里呢?

  “入门级”轿车这个提法很有意思,比较原来大家习惯的“经济型”轿车似乎涵盖得更广一些,因为它更准确地描述了掏银子购买这一价位轿车的消费者所关注的内容,弄清楚这一点,10万元以下轿车的“过墙梯”也就搭好了。

  前几天在轿车市场结识一位李姓消费者,从他的购买过程看很能说明问题。

  李先生26岁,在一家外企工作,月收入5000左右,买车纯粹为了上下班方便,周末出去玩不用挤车受累。经过一个月的认真考察,最终买了一辆04款香槟金色富康。攀谈起来,李先生积攒的买车经验还真不少。

  首先是比较质量保障和售后服务。李先生虽说已有3年驾龄,可毕竟不是自己的车,对轿车维修并不在行,所以特别怕买到质量和服务没保障的车,他身边的一个朋友贪便宜买了另一品牌轿车,价格是便宜了,拿朋友的话说:去修车的时间比开车的时间还长呢,那真是一件苦恼无比的事,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李先生自然格外小心,他说:富康虽说是老产品了,可正因此足以证明质量可靠,有的产品推出到现在还没一辆跑出过10万公里,说质量好总有点信不过。现在的年轻白领工作压力都特别大,时间都不归自己,万一上了当,既没那个精力也没那个时间。

  其次是舒适性。李先生先后试驾了几款车,觉得综合比较起来,富康在这个价位里无论是车内空间,还是座椅舒适度都明显强一些,尤其是减震性能和转弯的平稳性能,对于喜欢驾车出游的年轻人来说,长途驾驶尤其需要车辆的舒适感强。李先生很在行地说:“雪铁龙产品底盘技术和后轮随动转向世界独步,所以富康的操控舒适性没的说,转弯的时候基本没有侧倾甩尾,长途驾驶在不同路面上的平稳性也很好。”

  第三是外观时尚。这是李先生最终选定04款富康的原因。富康是中国轿车第一辆真正两厢车,因此虽然已经发展十年,外型始终没有过时,尤其是刚刚推出的04款富康,外观和内饰都做了很大的改变,比如采用大车标,双人字标识看起来更舒服,前后大灯和铝轮辋也做了改动,大大增强了整车的时尚感,内饰方面新型Ituri针织面料让人感觉清爽明快。另外04款富康在安全性能方面也有很大提高,例如刹车系统在原有的ABS基础上升级为ABS加EBD,加大刹车盘等,这些改动彻底打消了李先生最后一点犹豫,立刻出手买下。

  入门级家庭轿车面对的消费群决定了他们靠什么来打天下,04款富康的适时面世准确地把握住了已经变化的市场需求,继续巩固了富康产品在入门级轿车领域的优势地位,从而为自己架起了这道迈过市场门槛的“过墙梯”。市场无定势,敢于求变,善于发挥自身的长处,弥补自身的不足才是立足根本。至于一些不善于总结,不能适时应变的产品,既拿不出张良计,又架不起过墙梯,就只有在这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