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系安全带6种心态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08:58  北京娱乐信报
不系安全带6种心态大曝光

  私家车增多了,人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现在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安全带的重要性。可是,据北京市交警部门统计,开车时不系安全带的人还大有人在。那么,这些人为什么不愿意系安全带呢?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不系安全带的“冒险家们”,给他们的狭隘心态来个大曝光。希望此类人士早日回心转意,系好安全带。

  侥幸心态:

  我不会那么倒霉能肇事

  每次说起系安全带的事儿,赵先生总是不屑一顾地说:“哪能那么倒霉会遇上事故?”正是基于这种侥幸心理,赵先生开车时经常不系安全带。他一般只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时候,才会系上安全带;而在所谓的“低级别公路”上行驶时,他就想不起来系安全带。“没什么不妥,路程不远,一会儿就到了,用不着系那玩意儿。”赵先生轻描淡写地说。

  点评:

  与赵先生一样有这种侥幸心态的人不在少数。“安全带虽然重要,可是我也不一定会遇上什么危险呀。”事实上,城市道路纵横交错,人流、车流密集,很容易发生事故。不论是在高速公路、低等级公路,还是在城市街区,安全带同样重要。有的时候,危险就是在不经意中发生的。赶快抛掉这种侥幸心态吧,记住,当您心存侥幸时,就已经与危险牵手了。

  漫画 尹 戈

  懒人心态:

  太麻烦我懒得系

  王先生开车五六年了,安全带的重要性对他来说是耳熟能详了,可是他却很少主动去系安全带,只是当他看到警察时,为了不被罚款,不得已才系上。

  对此,王先生不以为意,他说,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嫌麻烦。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拉过安全带,还要扣上扣子,真的让他觉得太琐碎。每次坐上车,满脑子都是要办的事儿,哪顾得上系什么安全带呀。由于长时间闲置不用,安全带上满是灰尘,更懒得碰它了。

  点评:

  王先生的想法是典型的“懒人心态”,这些人往往了解安全带的重要性,但因为懒得动,所以很少主动去系安全带。实际上,在系安全带与迎接危险两者之间,他们还是选择了后者。只有遇到了实实在在的危险以后,他们才有可能克服“懒人心态”,主动系好安全带。这叫做“不撞南墙不回头”。读者朋友,如果您也有这种“懒人心态”,最好别去“撞南墙”,毕竟,“撞南墙”的滋味不好受呀。

  美人心态:

  会把我的衣服弄出褶皱

  李小姐开车的时间不算长,每次开车她总不愿意系安全带。那会儿,在驾校学习的时候,教练就告诉她要系好安全带,她只好不得已而为之,可是等教练一走,她立刻解下安全带。现在,轮到她自己开车了,还是那毛病,就是不系安全带。为什么?她说她知道安全带的重要性,可是每回系上安全带以后,衣服就被弄得到处是褶皱,有好几次,她说她在朋友面前特别尴尬,不了解她的还以为她是个邋遢的女人呢。

  点评:

  李小姐这种“美人心态”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少支持者,这些人往往是女性居多。她们爱美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可是在美与危险面前,她们却宁可承担危险,也要选择美。不知道李小姐的支持者们是否懂得,如果因不系安全带而招致车祸,当您身体的某一个部位遭到创伤,甚至肢残时,那时的您还美吗?这话说得有点损,不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安全没有保障时,美还有什么可言吗?

  苦恼心态:

  我这矮胖体形干着急系不上呀

  张女士个头矮,身体胖,尤其是腹部,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怀孕了呢。就是因为这难堪的体形,她开车时从来不系安全带。张女士特地声明,她是从心里想系这个安全带,她把安全的分量看得很重,可是就因为这既胖又矮的体形让她系不上安全带。尤其是在这大冬天,张女士又特别怕冷,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即使屏住呼吸,也系不上安全带;可如果往后挪动挪动,因为腿短,就踩不上刹车了。张女士自称自己是个“苦恼人”。

  点评:

  像张女士这种“苦恼人”肯定是少数,一般轿车的安全带都是根据正常人的身材进行设计的,如果您真的跟张女士一样如此苦恼,也还是有办法解决的,比如,到厂家换一根稍长些的安全带。但是,您最好别自行拆卸,自己接上一段,那只能是自欺欺人,无法从根本上保证安全带发挥正常的功能。此外,胖人平时还要注意锻炼身体,个子矮不能再长了,可是这身赘肉总还是可以靠锻炼减掉的嘛。

  孕妇心态:

  担心勒着胎儿

  姚女士从来都是自己开车上班,现在怀孕了,还是一如既往地开车上班。可是惟一不同的是她现在不系安全带了。她说,系上安全带,感觉特别不舒服,有时快要喘不过气来了,她担心这样会勒着肚子里的宝宝,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所以她干脆不系安全带了。

  点评:

  像姚女士这样的特殊人群也有相当一部分,有关健康专家建议这些“准妈妈”最好不要自己开车,但是如果必须开车的话,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且佩带的方法要正确:下面的带子不是系在肚子上,而是拦在大腿根部,并可在身后加坐垫以减轻腰背的压力。

  盲目心态:

  我没事,不用系;孩子太小必须系安全带

  夏先生开车时不愿意系安全带,但每次只要带3岁的儿子开车,他总是给孩子系上,生怕孩子有个闪失。他说:“我没事,这么大个人没关系,可是孩子可不行,我一定不让孩子遭受到任何伤害。”所以,开车前,他总是小心翼翼地让孩子坐在自己旁边,再认真地给孩子系好安全带。夏先生可能不知道,他的做法恰恰是害了孩子。

  点评: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研究表明,儿童不宜使用安全带,这样做不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如果儿童坐在一般的汽车座椅上,安全带的上部分正好勒在其颈部和头部,这样当遇到事故时,安全带本身就会对儿童造成伤害。假人模拟实验表明,安全带对6岁以上的儿童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而对6岁以下的儿童则害大于利。而相应的措施是,儿童应采用专用座椅,而且座椅应可以调节,儿童乘坐时应调高座椅,直至安全带确实放在了与成人相同的位置。

  相关链接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安全带被称为汽车的“生命线”,它对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起了保护作用。当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情况实施紧急制动时,将产生巨大的惯性力,这个惯性力可能超过司机体重的20倍(视行车速度及撞击程度有所不同)。惯性力使司机及乘客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车门等物体发生碰撞,极易造成对驾乘人员的严重伤害,甚至将驾乘者抛离座位或抛出车外。而座椅安全带的作用就是在汽车发生事故时,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同时安全带有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化解巨大的惯性力,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既然安全带可以极大地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呢﹖有关专家指出佩带安全带应注意以下三个要点

  1.常检查安全带的状况,如发现有损坏应及时更换。座椅旁边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带的螺栓都应按规定拧紧,螺栓周围应涂上密封胶。

  2.要正确佩带。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系得尽可能低些,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带不能放在胳膊下面,应斜挂胸前。安全带只能一个人使用,严禁共用。不要将安全带扭曲使用。

  3.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的或易碎的物体上,比如,衣服里的眼镜、钢笔或钥匙等;也不要让安全带与锋利的刃器磨擦,以免损伤安全带;不要让座椅靠背过于倾斜,否则安全带将不能正确地伸长和收卷;座椅上无人时,要将安全带送回卷收器中,以免在紧急制动时扣舌撞击在其他物体上。

  撰文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