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杯通用2004谋变 抽身SUV生产雪佛兰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1:12  国际金融报

  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及上海通用有望以“烟台模式”兼并金杯通用

  消息人士称,通用已和金杯汽车就股权问题进行探讨,但由于金杯汽车股权一直存在变化,通用的中方合作伙伴一度让通用摸不着头绪

  2004年,金杯通用这个名字很可能将不复存在。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得到的确切消息称,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在2003年下半年便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整顿金杯通用的大幕正徐徐拉起。

  股权谜局

  2003年,通用汽车各系列公司继续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据通用中国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在中国年销售总量同比增长46.4%,为386710辆。上海通用以20.1188万销量刷新历史记录,同比增长达81.6%,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达18.0188万辆,同比增长22.8%……

  然而,金杯通用却是个例外,这家曾经被通用汽车寄予厚望的合资公司自成立那一天以来,便一直没有走出亏损的阴影,2003年,金杯通用以销售3289辆汽车收场。

  “最近金杯通用将有一个大的调整,我们是很希望通用在中国的各家合资公司都能够平行发展。”通用中国的一位管理人士称。

  事实上,金杯通用自成立以来,通用与金杯的合作并不默契。通用中国正在为金杯通用股权变动而作种种努力。消息人士称,通用已和金杯汽车就股权问题进行探讨,但由于金杯汽车股权一直存在变化,通用的中方合作伙伴一度让通用摸不着头绪。“连我都不知道金杯通用的中方合作伙伴是谁。”在2002年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竟如此抱怨。

  值得注意的是,华晨“意外”控股金杯汽车是否会对金杯通用变动造成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2003年的最后一天,华晨汽车以约6亿元人民币代价入主A股金杯汽车,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有业内人士称,此举表明华晨并非想放弃金杯通用,如此看来,金杯通用股权变动将越发变得艰难。

  据了解,通用中国希望以“烟台模式”来解决金杯汽车股权问题,即上海通用控股50%,通用中国和上汽集团各占25%股份。由于金杯汽车股东相当复杂,涉及到各方利益,因此目前仍没有定论。

  但目前金杯通用已开始进行一些人事变动,由上海通用组成的一个工作小组已经入驻金杯通用,而金杯通用的一些工作人员也进入上海通用进行培训。来自沈阳的消息称,由于开拓者轿车停产,金杯通用的员工已放假回家,金杯通用高层也发生较大变动。

  抽身SUV

  金杯通用股权变动之后,通用有望利用新公司主打雪佛兰品牌,而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极有可能停产。通用将在中国的SUV市场抽身而出。“与经济型轿车相比,国内对SUV的需求还很低,但竞争却与经济型轿车竞争不相上下。目前中国的SUV市场,已是僧多粥少,通用对金杯通用投入巨大,而取得的成果却很少。”一位通用的内部人士称。

  长久以来,雪佛兰一直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小轿车和卡车品牌之一,在60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和销售汽车,已经满足了3600多万人的需求,多于任何其他的汽车品牌。今天,雪佛兰依然是通用汽车销量最大的品牌,占通用汽车全球轿车和卡车销量的三分之一还多。而雪佛兰SUV品牌却在中国遭遇严冬,近几年,金杯通用的销量一直维持在几千台左右,市场份额也逐年下降,这与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高速增长形成强烈反差。

  生产雪佛兰轿车?

  另一个重大发现同样出现在近日,记者在上海通用厂区无意间看到一款样车,尽管这款标有“4”号的样车标志被遮得严严实实,但走近细看依然发现这居然是一款雪佛兰轿车。该车车身与别克君威一样大小,估计排量应该在2.0以上,属于中高档轿车。由于上海通用今年将生产凯迪拉克轿车,这款雪佛兰轿车是否会在沈阳生产呢?

  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近日也表示,“上海通用将进入一个多品牌、多产品的发展时期,除进一步保持公司支柱品牌别克系列各产品的领先优势外,今年将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这表明上海通用汽车已把产品线扩展至豪华车,此举也是我们向成为国内全系列乘用车汽车企业目标迈进的最具实质性的一步。同时,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发展力量,上海通用汽车还将继续积极参与国内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以及兼并重组。”(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发自上海)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