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养路费关键看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9:4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马宁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昨天表示取消养路费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一旦油价合适就可以开征

  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燃油税,曾被政府列为税费改革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并且写进了《公路法》。然而时至今日,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仍然未能实施。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中,一旦油价合适就可以开征。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最高负责人继去年年初之后再次对这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作出公开表态。

  -费改税要看油价能否稳定

  去年1月15日,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也是在国新办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出台燃油税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何时出台关键在时机。一年之后的昨天,谢旭人再次强调,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就燃油税的问题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测算。国家有关部门对燃油税的出台为何如此谨慎呢?

  何时出台燃油税,关键是看油价能否较长时间稳定在一个低价位水平。我国设计燃油税时的国际油价是15美元/桶,现在油价已经超过30美元/桶,如果在这样的油价下出台燃油税无疑会大大增加企业成本和居民支出。在过去几年间,不管是国家税务总局还是国家财政部的有关领导都曾多次表示燃油税将择机出台,但“良辰吉日”却一直难定。

  -燃油税涉及多层利益博弈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除去油价的因素外,燃油税“难产”还有几个深层次的原因,例如:为了便于管理,我国倾向于在生产环节征收“燃油税”,这就存在如何对航空、铁路等非公路部门进行利益补偿的问题;如果在零售环节收取,管理会相当困难,“黑加油站”也会出现;我国农民用油量非常大,对柴油加收燃油税会不可避免地增加农民负担,特别是有些烧油的农机根本就不占用公路资源;出租车、运输等运营行业将面临很大的压力;对于用国家财政购买的公车来说,燃油税又起不了多大的杠杆作用。还有分析称,从养路费到燃油税的转变,意味着征收管理单位将从目前的各地政府管辖的公路局转移到各地的税务局,两种利益的博弈也是燃油税难产的原因之一。

  我国的《公路法》第三十六条1999年就修改为:“国家采用依法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养护资金,具体实施办法和步骤由国务院规定。”这标志着对交通车辆开征燃油税被正式列入法律,而时至2004年这一改革仍未实施。正因为如此,在有些地方车主“依法”明抵暗抗不交养路费的现象已经十分严重。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