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Q、路宝、SPARK和爱迪尔 微轿四虎谁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9:21  经济参考报

  在新的一年里,国产微型轿车市场将会出现一种全新的竞争格局。实际上,这种新的格局在去年岁末上汽通用五菱SPARK投放市场之时起就已形成,与SPARK同场竞技的主要对手均是半年内全新上市的新车型——奇瑞的QQ、哈飞的路宝和昌河的爱迪尔。

  外形

  四款微轿均为两厢掀背式车身,大家的身段差别不大。年轻时尚的元素在SPARK和QQ身上流露得最多。QQ看上去最显年轻,它的前脸像张开嘴在微笑,给人以欢快的感觉;出自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师乔治亚罗之手的SPARK整体感较强,同样有着一双圆圆的大眼睛,表情像是在抿着嘴微笑;出自于意大利宾西法尼亚的设计师之手的路宝整车线条硬朗,看上去虽然笑得最开,但偏方形的大灯显得较为老成;大灯细长的爱迪尔恐怕最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紧闭着嘴,含蓄而内敛。

  动力

  既然是微轿,四款车的动力都不太猛,发动机排量均在0.8升至1.2升之间,但由于车身都不重,跑起来也是“嗖嗖”的。SPARK使用的M-TEC发动机,排量虽只有0.8升,最高时速却可超过140公里,90km/h等速油耗百公里仅为4升;QQ使用的是东安公司的465发动机,排量为1.1升,这款发动机成熟稳定,但技术已不再领先;路宝使的是东安DA468发动机,系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铝合金缸体的四缸、四冲程、多点电喷发动机,排量也是1.1升,是东安公司集20年经验的新成果,目前仅在路宝上使用,最大功率可达48kw,百公里油耗4.5升,曾受到英国莲花公司的高度评价;爱迪尔使用的是日本铃木公司生产的K12A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51kw,最大扭矩为95N.m。

  价格

  消费者在挑选同级别轿车时,品牌的影响力是不可低估的。鉴于“崇洋”心理的作用,SPARK鼻梁上的雪佛兰车标显然最能吸引消费者。而其它三家均为本土品牌,商标的魅力不相上下。品牌决定价格,这是不变的市场规律,因此SPARK以6.18万元售价居四者最高是无可非议的;爱迪尔以5.68万元居次位;QQ以4.98万元投放市场,引起了微轿车的价格振荡,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其它同级产品的价格空间,这使QQ在上市之初着实火了一把;路宝刚上市时售价为6.48万元,看来定高了,没过多久就调整策略开始降价,现在路宝也卖到4.98万元,而且在10000元间有8种不同的配置,可选性很强,销势不错。

  配置

  目前国内消费者对车的配置很挑剔,甚至会因某些细小配置的不全而转选其它品牌。爱迪尔比较讲究电子设备,四门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方向助力一应俱全;路宝的配置稍逊一筹,电动车窗只有前门配备,外后视镜也是手动的,也没有配备电子助力转向;号称中国第一辆全球品牌的微型车的SPARK的配置包含了许多以前只有中级轿车才有的玩意儿,如电动车窗、ABS系统和动力转向系统、前座电动车窗、中央控制门锁、儿童门锁、可调后视镜。尤其是特别设计的带高靠半包围座椅,可有效减少驾驶员的疲劳,并且是四款微轿中惟一装载自动变速器的车型;QQ稍逊SPARK一筹,但电动车窗、助力转向、安全气囊等配置不输给路宝和爱迪尔。(作 者:史天舒)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