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患道口事故频 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9:2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高杉 贾婷

  昨天,北京铁路分局道口管理监察室、北京铁路公安处道口科和市路政局道口处等有关部门的同志组成检查组,联合检查本市道口安全。记者在随行采访过程中发现:铁路平交道口仍是安全大患,以立交化设施消除平交道口的工作十分紧迫。今年将对六十处隐患道口进行改造。

  -道口交通违章频繁近四年死伤170人

  记者昨天在丰台区的几个铁路道口采访时看到,机动车通过道口时的遵章守纪意识很差。汾庄道口是丰台至双桥货运线路上的一个平交道口,这条货运线路十分繁忙,平均每天上下行要有180趟列车通过这个道口。记者注意到,10分钟内,就有3趟列车通过。而道口宽度仅容两辆机动车通过,当火车通过时,两侧机动车都排队等候,但偏偏就有一些车辆不肯按顺序在道路右侧排队,而是从左侧逆行方向违章超车。

  去年11月17日上午,一辆夏利车就是在这个路口违章逆行,超过排队等候的车辆,欲强行通过道口,就在这时,一个火车头由东向西呼啸着驶来,拦腰撞在夏利车上,夏利车被撞出去200多米,车身右侧几乎被撞烂。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年轻女子当场死亡,驾驶员受伤。

  负责看守道口的铁路职工告诉记者,有些人根本不听劝阻,好像道口工拦着他是要害他。北京铁路分局道口管理监察室李德发主任也说,每年都会发生道口工或者地方监护道口的监护员被殴打、伤害事件,甚至有人在被劝阻时,刀刺道口工。就在上周,有两个人就因为曾被道口管理人员劝阻过,心怀不满,趁人不备,将石灰包拽在两名道口工作人员的脸上,然后逃跑,道口工的眼睛被石灰灼伤。而铁路警方也没有交管部门的执法权,不能对那些在道口违反交通法规的驾驶员进行罚款、记分等处罚,缺乏震慑力。

  据统计,本市境内,从2000年至2003年,在铁路道口发生的路外撞轧事故177起,导致65人死亡,105人受伤,毁坏各种机动车152辆,中断铁路行车5057分钟,损失巨大。

  -现有平交道口319处

  截至去年12月,本市境内共有铁路路产平交道口319处,其中有人看守的109处,地方监护道口94处,无人看守的116处。不属于铁路资产的道口还有245处。在五环以内,属于铁路路产的平交道口就有73处,其中有人看守35处,地方监护23处,无人看守15处。

  这些道口所处的位置过去都是人烟稀少的偏僻郊区,而现在,随着城市区域扩大,机动车增长迅猛,这些地方都成了繁华之所,加之铁路提速战略的实施,平交道口的安全压力日益增大。记者在道口采访时发现,几乎每个道口都存在着道路狭窄,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

  只有消灭平交道口,才能消灭道口事故。要保证列车运行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本的出路在“平改立”。在此过程中,需要铁路和地方互相配合,共同出资。目前消灭平交道口的进程,最大的困难正是资金问题。

  实际上拆除平交道口看起来投入很大,但带来的是安全和畅通,由此也促进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显著。李德发主任给记者举了个例子:2002年,房山区境内拆除了5个平交道口,建设立交桥,铁路和地方部门为此投资8000余万元。道口改造后,再也没出过伤亡事故,而且交通十分畅通、便捷,附近的房地产价格很快随之攀升。

  相反,如果道口事故频发,交通不畅,带来的直接、间接经济损失难以估量,而给一个地区的政府形象、投资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更无法用金钱来计算。

  -今年预计消灭平交道口60处

  李德发主任告诉记者,去年,铁路部门计划消灭百处平交道口,实际上,有107处都有进展,其中通过设施改造后彻底拆除的平交道口多达72处,预计余下的35处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拆除工作。

  除此之外,今年北京铁路分局在其管辖范围内,将再改造铁路平交道口60处左右。这60处道口大多位于繁忙线路上,且通过道口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流量比较大。京承线上密云县密兴路(密云至兴隆)铁路道口、通州西马庄地方监护道口、丰台区内的卢沟桥、赵辛店铁路道口等,都是今年要改造的重点。

  -铁路部门提醒市民:通过道口要遵守规定

  为确保春运安全,确保北京通往全国的10条干线畅通无阻,日前,北京铁路分局对北京城区内铁路道口安全加大了宣传力度,并组织专门力量检查道口安全。

  春运期间,由于大量加开临客,铁路线路十分繁忙,为此,铁路部门提醒市民,在通过铁路道口时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如:道路上的各种车辆和行人在道口、人行过道及平过道处,发现或听到有火车开来时,应立即躲避到距离铁路钢轨2米以外的处所,严禁停留在铁路上和抢越。车辆和行人通过铁路道口,必须听从道口看守人员和道口安全管理人员的指挥。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最高时速不准超过20公里,大、中型拖拉机不准超过15公里,小型拖拉机不准超过10公里,并不得在道口内超车、掉头或停留。一旦车辆在道口处发生故障,车辆驾驶员要立即将车辆移出铁路限界(距离钢轨外侧不少于2米);确实无法移出时,需立即采取防护措施。

  凡遇到道口防护栏杆(栏门)关闭、音响器发出报警、道口信号显示红灯或道口看守人员示意火车即将通过的诸情况之一时,车辆、行人严禁抢行,必须依次停在停止线上,不得影响道口栏杆(栏门)的关闭,不得撞、钻、爬、越道口栏杆(栏门)。

  车辆、行人通过没有道口信号机的无人看守道口以及人行过道时,必须停车或止步观察,确认两端均无列车开来时,方准通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