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尽“嫡系”风光 “杂牌”给轿车工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3:56  重庆晚报

  如果套用以前的战争术语,可把从各种不同领域进入汽车生产领域的企业比作是杂牌军,而一汽、东风、上汽等汽车工业的王牌部队好比是嫡系部队,从装备、管理、技术、人员上比,两者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他们的交锋到底能给硝烟弥漫的车市带来什么?

  轿车工业是受计划经济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由于缺乏有效的竞争,发展相对缓慢。一方面,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轿车的潜在需求日益强大;另一方面,轿车生产厂家无法为普通百姓提供价格与质量合适的产品,生产能力长期放空。

  1999年,吉利的李书福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依靠十几亿元的投入,他却生产出了3万元以下的轿车。他们依靠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优势,在投融资、新产品开发、企业管理等方面有效地约束了制造成本,吉利像一条“鲶鱼”,搅活了轿车市场这一潭死水。

  吉利的成功引发了各路外来“杂牌”资本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垄断,带来了竞争。几乎大多数的主流车型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调低了车价。普通百姓逐渐圆了轿车梦。

  在竞争的压力下,“嫡系部队”加紧在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上狠下功夫,新的车型也以空前的密度频频推出。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拿马拉松比赛打个比喻:如果马拉松长跑只有两、三人参加,兴趣索然,成绩肯定不好,如果参加的人多,可能会造成一些浪费,但是你追我赶,就会赛出好成绩。

  成王败寇。杂牌的纷纷进入,预示着由国家投资垄断的传统汽车生产格局开始出现裂变,产生的竞争将促进汽车工业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

  谁的产品能赢得人心和市场,谁就会成为胜利者,不管它是“嫡系”或是“杂牌”。(汤 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