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上汽一汽东风这“三大”何以续写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2:53  新浪汽车

  新春将至,盘点去年的中国车市,国内汽车厂商轿车产销量超过195万辆,50余款新车型相继面市,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也让国内轿车市场竞争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然而一年比拼下来,人们发现上汽、一汽、东风这“三大集团”旗下的轿车品牌依然宝刀不老。即使年初有的品牌一度受挫,年底前却纷纷拿出高招,表现出灵活的应对能力,不但后来居上,而且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以帕萨特B5、桑塔纳POLO、GOL全线出击的上海大众以39.6万辆的年销量,破记录的40万辆产量,继续占据着中国汽车市场头把交椅;

  随着国产奥迪A4、奥迪A6新版以及高尔夫轿车的面世,总产量刚刚突破100万辆的一汽大众产品年销量已达29.8万辆;

  上海通用后来居上地以其超常规发展,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续写着奇迹:别克系列产品君威、凯越、赛欧、GL8销量达2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1.6%,远远高于乘用车67.7%的平均增长速度;

  而神龙的东风雪铁龙品牌,终于形成毕加索、赛纳、爱丽舍、富康系列产品以10.3万辆的销量跻身10万辆级俱乐部。

  观察“三大集团”主要轿车企业可以获得四个基本印象,也是“三大”何以继续辉煌的原因所在。

  上述四个企业的轿车生产总量达到100万辆,占到中国轿车产量的一半多,如果加上一汽集团的另一个子公司一汽轿车的红旗马自达6,一汽与天汽、丰田合资企业的威姿、威驰等;东风日产的日产蓝鸟、阳光;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三大集团在全国轿车生产的集中度应在70%以上,在中国轿车3+N的格局中占到举足轻重的地位。人们动不动以中国有130家汽车厂批评汽车业散乱差的产业结构已经明显改观。与国际经济规模逐步接近的生产集中度也使生产管理、零部件采购、市场网络建设的成本不断下降,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大幅度提高。

  从一个企业一个看家产品的“老三样”,逐步形成高中低、大中小的产品系列,而且新产品的推出频率越来越高。以“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产品完善性应对市场的多变性和用户需求的多样性。上海通用去年从中高档的君威到经济型的凯越,在产品开发上坚持走创新地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下功夫对引进车型作针对中国市场的改进型开发,也提升了上海通用汽车的自主研发的水平。新产品推一款火一款,尤以凯越创造了单一车型投产次月就达到月产1万辆,而且订货要等数月的的纪录。神龙公司在成功开发属于合资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爱丽舍的基础上,以超前眼光,引进在欧洲畅销的毕加索和赛纳平台,成功的延展了产品线、丰富了消费者选择的空间,成为拓展市场的新的发力点。

  中国的车市是一个自东到西,自沿海到内地的梯级市场。因而性价比高、技术成熟、零部件价格低、服务网络广的老产品如桑塔纳、捷达、富康在内地和中西部广大城乡还有很大市场。像富康自由人以不到8万元的价格,普桑刚过10万元的价格分别在A级车、B级车中以名列前茅的性能价格比成为市场上重实惠、重性能的用户的首选。桑塔纳和富康也分别在其企业的产品销量中占到54%和45%的半壁江山的地位。成为企业维护市场份额的重要基石。

  价格与国际水平迅速接轨是顺应民意,顺应经济规律的明智之举。曾以产品及价格贴近大众起家的德国大众,因其产品牌子响、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一度在中国实行价格死扛策略,殃及两个合资企业的新产品未能达到预期销售目标。到年底,上海大众终于宣布推出“冬日盛典”降价促销,力推旗下的两大新品牌POLO和GOL。其中去年6月上市的POLO三厢降价17100元,降幅达到13%;两厢POLO也降了7100元;GOL两门降价9500元,导入型价格降到7.05万元。降价的一个星期以内,POLO与GOL引起了市场的热烈回应,某些品种甚至脱销。专家称,大众的价格如果能及时应对其他著名品牌的价格挑战,应该会得到更好的市场回报。(李安定)

  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