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企业只做商用车没前途 江淮为上轿车另寻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2: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2004年1月7日,瑞风杯2003十大汽车新闻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会上一向低调的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近几年来,江淮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江淮做得很累,原因是缺重少轿没有发动机,江淮要取得突破新的发展,必须改变产品结构。

  企业只做商用车没前途

  2003年,江淮汽车集团产销汽车首次突破10万辆,销售收入近80亿元,旗下JAC轻卡销售5.5万辆,稳居国内前三甲地位;客车底盘受全行业影响,有所下降,但是仍销售了2.5万辆,全国第一;瑞风商务车销量则大幅度增长了230%,接近1.5万辆。

  尽管如此,左延安仍表示不满,他说,和轿车企业比,江淮汽车仍然规模偏小,结构不优,效益不尽如人意。他说:“汽车企业只有做大产品才能把企业做强。”江淮目前的产品系列包括了重卡、轻卡、底盘、客车、商务车,缺的当然就是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这一块。

  左延安还进一步强调,世界上凡是单纯做商用车的企业,日子没有一个好过的。左延安举例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日本的商用车企业普遍处境艰难,如五十铃,开工率只有40%,50万辆轻卡的生产能力只出20万辆车。

  左延安说,乘用车和商用车不同,是消费型产品,更新周期短,附加值高,市场大。“而即使我们很努力,轻卡、底盘、客车都做到全国前三位,但是利润都很低。”左延安显然从瑞风车上尝到了做乘用车的甜头。虽然2003年江淮瑞风只有1.5万辆的销量,但是对集团总利润的贡献却很大,左延安不愿透露具体比例,但是他承认“瑞风获利能力比其他产品都好”。

  产业政策应有利自主品牌成长

  不过,江淮现在要上乘用车,面临的首先是政策关。

  因为目前的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对生产乘用车,特别是轿车有着很多的限制。所以左延安在谈到2004年的汽车市场前景时,一再提到对国家出台一个好的汽车产业政策非常有信心。那么什么是左延安心目中好的汽车产业政策呢?

  左延安称,最重要是能有利于企业培养自主研发能力,有利于自主品牌的成长。他说,目前这种简单引进别人的产品来生产的状况应尽快结束。

  他说,一个企业没有自主品牌不可能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只有简单加工,没有自主品牌,企业的获利能力会大打折扣。

  他相信,只要国家能出台一个好的产业政策,中国诞生一个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只是时间问题。

  为上轿车不惜另寻伙伴

  如果说左延安表达上乘用车的愿望还很含蓄,并一再强调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那么江淮汽车公司总经理安进就很直截了当了。

  在此前的采访中,安进表示江淮目前正在酝酿新的乘用车和轿车生产计划。但新产品资料极为保密。日前有媒体猜测江淮将生产韩国现代SUV“桑塔菲”,安进对此予以否认。

  在轿车项目上,安进同样否认江淮联手现代借瑞风之力进军轿车市场的猜测。他表示江淮造轿车势在必行,但要等到江淮形成15万辆的年产销量以后才会启动家用轿车计划,估计2005年可达成这一目标。在乘用车计划上,安进明确表示江淮有可能走合资生产的道路。不一定是和韩国现代,为上轿车,江淮方面不排除寻求其他新合作伙伴的可能。(汪云青 光曼)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