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隐忍苦练内功 一汽百万辆目标指日可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0:57  新京报
红旗隐忍苦练内功一汽百万辆目标指日可待(图)

“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也许这正是竺延风及一汽卧薪尝胆的写照

  2004年1月7日,一汽集团双喜临门。

  当天在长春,总经理竺延风兴致勃勃地与大众集团副总裁魏智博共同为一汽大众第一百万辆轿车的下线按下启动键。而在当天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汽集团公司继2001、2002年后,再次荣获“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在本次10名入选企业中排名第一。

  五十而知天命,一汽集团在这个时刻需要明白的,不仅是自己的命运,而且应当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命运。因为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而对于竺延风来说,与外资品牌共舞时如何传递香火,保持自主品牌的发展,成为他首先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汽车杂志》特此推出6个版的特别报道,以窥视中国汽车业的“一哥”在与跨国汽车巨头的合资共舞中,如何巧妙发展自主品牌。

  挺自主品牌不让戴克

  1月7日,当参加完一汽大众第一百万辆汽车下线仪式后,记者在一汽解放卡车公司门口遇到公司总经理李长江,李匆忙离去参加一个高层会议,而竺延风也在其中。

  2003年7月15日,一汽50岁华诞,一汽总投资超过120亿元人民币的三大新基地同时奠基,其中场面最为壮观、参加嘉宾规格最高的典礼自然是解放卡车基地的奠基仪式。

  解放卡车的新基地位于一汽老厂区西部,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14.5亿元。这个项目为一汽建厂以来卡车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到2004年年底,一个具有年产1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的现代化卡车生产新基地将正式落成,一汽集团是花了大力气要把解放品牌做大。

  与红旗不同的是,解放的处境要好得多,不仅市场良好,而且去年还夺得销量第一的佳绩。有一汽高层对记者说,投资额近15个亿的新基地,是一汽集团在同戴克奔驰谈崩之后的一大改变和决心。

  一汽集团与戴克奔驰谈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戴克要求在未来的合资公司中,解放品牌要作为戴克旗下的品牌出现。担负振兴民族自主品牌的一汽集团自然不可能轻易就范,作为中国汽车长子,一汽断然不能接受如此条件,从而导致与戴克多年谈判终结。

  当然,谈判的终结不能完全说是坏事,当一汽集团决定拿巨资整合自我的解放品牌的同时,一汽集团捍卫民族品牌和民族工业的高大形象一下子就在国人心中树立起来。

  百万辆目标指日可待

  尽管与戴克的谈判磕磕绊绊,一汽却与大众合作顺利走过了12个年头。而就目前来讲,一汽最为倚重的企业,仍然是一汽近年来最为成功的明星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正是一汽大众的突出表现,让一汽集团在与国内的三大汽车集团的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

  一汽大众近年增势迅猛,只用不到2年时间就从50万辆翻了一番,达到100万辆。一汽大众第二轿车厂扩建后产能达33万辆。新的基地建成后,一汽集团年产百万辆目标指日可待,而一汽大众的未来非常清楚,仍然是一汽轿车的长子。

  一汽希望大众这种势头能继续领先。1月7日,在一汽大众第一百万辆轿车下线仪式上竺延风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汽大众等外资品牌所赚的钱越多,他就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来发展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众多项目,他甚而指出不应该将自主品牌与合资公司对立起来。

  红旗隐忍苦练内功

  一汽是一个轿车以合资品牌为主、卡车则以一汽解放自主品牌为主的汽车集团。对外合作的焦点集中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以及一汽轿车马自达的身上,而自主品牌则包括红旗与解放的去向。

  从目前来看,一汽集团业已形成“外围”“内敛”的局面,所谓外围就是,合资企业成为一汽集团目前在市场上获得利润和江湖地位的倚重,合资企业必须继续扩大,才能继续在市场称雄;而内敛则是指自主品牌的勤修内功、外加拓展的一个现实。

  正因为如此,竺延风必须一边与外资共舞,一边安抚自我品牌脆弱的心灵。

  红旗,这个中国惟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商标,尽管家喻户晓,却不一定讨得人人欢心。

  同样在去年7月,红旗奠基了一个新基地。然而,这个基地虽然称为红旗基地,实质上却是在为马自达6的生产让路。一方面,马自达6自从上市以来,火爆异常,因为与红旗轿车的共用生产线造成供不应求,有必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在此情况下,红旗退让而马自达6上升是自然而且必须的选择;另一方面,红旗轿车去年中期猛然降价,高达4万多,有清仓之嫌,因此,新的基地可以看作是红旗修练内功的过渡性举措。

  红旗择地而居将为日后的红旗作为一汽自主品牌继续生存和发展奠定一个新的起点。对于一汽高层竺延风来说,保留民族品牌是作为中国汽车长子必担的责任。

  竺延风的道路显然与同为国内汽车巨头的东风汽车有所不同。当年苗圩殚精竭虑,力图把东风拉出泥沼,以突破常规的方式与日产汽车签订全面合作的协议,虽然双方领导的合作魄力为业内所赞赏,不过,这种不为中国汽车行业主流意识推崇的合作让苗圩曾经落得个出卖民族企业的骂名,对此,苗圩也是甘苦自知。

  但是,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解放和红旗两个自主品牌仍然紧紧掌握在一汽集团的手中,虽然目前的对外谈判的条件还不充分,但是有朝一日,当这两个继续保存下来的火种欣逢东风之日,民族品牌星星之火必将呈燎原之势。

  与外资进退手法更成熟

  2002年6月,天汽将其持有的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84.97%的股权中的60%即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转让给一汽;与此同时,天汽还将其下属华利公司所拥有的75%的中方股权一次性转让给一汽,这就是颇为业界关注的“天一重组”。

  竺延风对天一重组的认识是,“一汽目前在轿车的产品上有奥迪A6、捷达宝来,却没有帕萨特这样的中间产品,也没有宝来、捷达下面的产品。我没有,但天汽有,我们可以发展这块空间。”

  竺话音未落,2002年8月29日,在入主天汽2个月之后,同样是在人民大会堂,一汽又与丰田签订了合作协议,这实际上正是天一重组的最终目的。

  业内人士指出,与丰田的合作,既可利用天津基地的经济型轿车、小型车弥补向下的空白,又能在中高档轿车方面获得丰田的支持,填补中间地带的缺口。而一汽有高层表示,与丰田合作更大的意义在于,一汽集团的合作平台扩大了,这对于原有合作伙伴大众集团是一个警示。一直在合作中相当傲慢的大众投向一汽的眼光已经迅速温柔起来。

  此外,大众宣布在未来的五年里会投资60亿欧元,扩大产能,预计达到160万辆规模。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汽大众的意义在于,一汽集团在恰当的时候抓住了恰当的时机,并且成就了自己。

  目前,一汽集团旗下不仅拥有解放、红旗,天津一汽的夏利也进入囊中。近日,一汽与青岛颐中烟草签约,又将颐中汽车拿下,自主品牌的盘子愈加庞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丰田汽车以及马自达汽车,竺延风正以更为纯熟的手法把握在合作中的进退之道。正所谓,“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也许这正是竺延风以及民族品牌卧薪尝胆的最真写照。

  - 声音 自主发展与开发合作要分阶段实施

  竺延风(一汽集团总经理)

  全球化和国际化的环境下,每个汽车企业都面临着如何发展的战略选择。作为一汽,选择了开放式发展,主要是在轿车方面,开放合作发展是主流。

  在发展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是培育自己的体系再造能力,特别是在中国的市场增量。在轿车只有200万辆左右或者下一步到300万辆、500万辆时,应该说更多是跟踪和体系能力的培养。同时要坚持走一条自主道路,在体系能力培养到位之后,在中国市场的下一个高峰增量期时,特别在500万辆以后的增量期的时候,应该有自己的自主工业体系形成,从而对国家的工业起到更多的带动作用。

  我们感到汽车界有责任使中国的工业成为世界上的强者,起到汽车工业所应该起到的作用。我们还是要形成两条道路,开放合作和自主发展,但是要分阶段实施。在头一期是跟踪体系、培养体系,在后期应该是有自主空间。中国市场广阔,有不同层次的需求,尽管现在企业受到品牌方面的限制,受到营销网络和其他金融支持方面的限制,但是作为汽车工业,我们已经有了五十年可歌可泣的历史,再过五十年,我们肯定是可歌大于可泣。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辛伟

奥迪A6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