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目灯光成为马路公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3:42  新闻晚报

  你是否讨厌别人总开着远光灯?你晚上也开着远光灯吗?——对这两个问题,一些司机的答案都是“是”。

  据很多车主反映,夜间行车时违章使用远光灯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正对迎面而来的违规车辆,那两道刺目的白光会让人头晕目眩,在短短几秒内出现视觉的盲区,成为酿成交通事故的隐患。

  根据交通法规,夜间在照明不良的道路上,必须距对面来车150米以外互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准持续使用远光灯。那么,市区内使用远光灯的现象为何屡见不鲜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出租车司机、交巡警和相关部门。

  司机:最大受害者是摩托车

  入夜,记者在周家嘴路乘上一辆出租车,那时天刚下过雨,还弥漫着一层雾气。司机对我说,你现在采访正是时候,因为路面的能见度相对较低,一些车的远光灯已亮起来了。果然,行至公平路,那里有80%以上的车辆开着远光灯。尤其是公交车,那一双双金色的“大眼”令人无法正视。当交会车辆擦身而过时,记者面前的挡风玻璃白茫茫一片,路面情况均告阙如。由于公平路是一条狭窄的双向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共用一道,所以远光灯对来往车辆影响较大。

  司机告诉我:“其实,我倒不是很怕这些灯光,因为轿车的近光灯也挺亮,所以与违规车会车时能勉强看得见对方。但摩托车、助动车就不行了,车灯不够亮,‘个头’又小,骑车人被远光灯晃了眼睛后根本就看不出什么,容易造成危险。”

  “那什么车开远光灯的频率较高呢?”“大卡车常开远光灯。”司机答道,“我以前是土方车司机,那种车的近光灯很暗,所以只好开远光灯。加上一直在郊区跑,卡车司机开大灯已成了习惯。”司机还指着前面的一辆卡车说:“你看,大卡车很高,所以它们的远光灯正好直射到轿车司机的眼里,所以,晚上我对卡车还是蛮怕的。”

  “与这些违规车交会时,你会怎么办呢?”“切换远、近光灯提醒对方。不过,很多人根本不理你,车照开,灯照打,这就是一个人的素质问题了。”

  交警:很少对此类违章罚款

  听出租司机说,尽管违章开远光灯的情况很多,但交警对此的处罚却很少。这是什么原因?记者采访了黄浦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的工作人员。

  该支队审理科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夜间滥用远光灯属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根据《上海道路交通管理处罚办法》第4条第3项,对这类违章罚款5元,计2分,不吊扣驾照。由此可见,其处罚力度较小,而且交警在实际工作中,很少对这类违章司机进行罚款。然而从今年5月1日起,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将正式施行,地方性的交通法规会作相应调整,因此,对违章使用远光灯的处罚规定可能有变动。

  既然远光灯常逃脱交警的“法眼”,那么由此酿成的事故又有多少?黄浦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事故科的张先生说:“判断事故责任方的原则有三条。第一条是各行其道,第二条是让行规定,第三条是其他情况,打远光灯属于第三条。但实际上,我们一般不把‘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作为事故原因。”

  “如果一辆车在与违规车辆会车时,因受远光灯干扰撞上他人,那么事故责任人是谁呢?”“是撞上别人的那辆车。”张先生回答,“因为既然被远光灯干扰了,你就应该把车刹住,而不应继续行驶。”

  驾校:新手不熟悉变光设置

  看来,要整治这项违章,路面执法的力度应得到加强。此外,驾校的培训工作当然至关重要。

  强生驾校的陈总告诉记者:“驾校有夜间教练,如何使用远光灯是一个必教项目。但问题出在,教练车上的变光设置未必与学员开的车相同,比如教练车上变光用手,自驾车变光用脚。因此,一些新手可能不熟悉自己车上的变光设置,上路后无法及时切换车灯,或干脆忘了切换。还有些新手很注意安全,夜里开车会把灯全部打开。”

  鉴于夜间开车的一系列问题,陈总说,车管所已有了夜间考试的构想,相信这会减少新手滥用远光灯的情况。

  专利:车灯自动切换没商量

  为改变司机不及时切换远光灯的习惯,科研人员也有所作为。2002 年,湖南省湘潭市驾乐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崔志春发明了“汽车灯自动调控仪”,并获国家专利。

  崔志春告诉记者介绍,该调控仪是一个配有捕捉线路的控制器,设置在仪表盘内;对于未装载此设备的车,它可放在遮光板前。车辆装上“汽车灯自动调控仪”后,当与同向行驶车辆的间距在70米内时,如前车打开近光灯,后车会由远光灯自动变为近光灯;当路过交叉路口时,在距交叉路口100米处,远光灯会自动变为近光灯;夜间会车时,在相距100米时,只要有一方主动变成近光,对方就会被强制由远光灯自动切换成近光灯,会车后,车会自动打开远光灯。

  崔志春说,已有汽车制造商表示了与他合作的意向。

  本报记者俞陶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