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车用无铅汽油只有七成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0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日前,国家质监总局对车用无铅汽油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抽查区域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吉林、江苏、新疆等7个省、市、自治区,共抽查100家加油站销售的100批次汽油样品,其中90号车用无铅汽油47批次、93号车用无铅汽油53批次,合格7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3.0%。据有关人士介绍,本次监督抽查恰逢新指标实施初期,因此抽样合格率不高。

  此次国家监督抽查主要发现汽油存在抗爆性、烯烃含量、铅含量及硫、锰含量四大问题。

  -部分汽油样品抗爆性指标不合格。使用抗爆性不合格的汽油,会导致汽油机在某些工作状态下产生震动,并发出尖锐的金属敲击声,称为爆震,俗称“敲缸”,会对发动机造成致命危害。

  -部分汽油样品烯烃含量不合格。本次抽查有9批次汽油样品烯烃含量不合格,其中吉林省有2批次90号汽油烯烃含量严重超标,烯烃含量实测值分别为52.0%

  (V/V)和49.0%(V/V),超出标准要求值三分之一以上。

  -部分汽油样品铅含量不合格。本次抽查中有4批次汽油样品铅含量超标,铅含量最高达到0.1176g/L,是标准值的200多倍。汽油中含铅,不但能引起催化转换器中催化剂中毒,并随汽车尾气排放到大气中,严重影响人的神经系统,造成积累性中毒,对儿童大脑早期发育的影响尤为严重。

  -个别汽油样品硫含量、锰含量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查有1批次样品硫含量不合格,有1批次样品锰含量超标,但实测值达到0.052g/L,超过标准要求两倍多。

  国家质量监督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分析总结出四点原因。一是进货源头没有把关。一些小炼油厂或土炼油厂死灰复燃,利用部分经

  营者贪图小利的心理,兜售不合格汽油产品;部分边远地区的油品来源比较复杂,既有正规炼厂的产品,也有小炼厂的油品,还有一些过期处理的废油,个别加油站为利益驱动,不从正规炼厂进油,以次充好,造成销售的产品不合格。二是管理不善。如在运输及储存过程中,油罐未清洗干净而混进低标号汽油,使得辛烷值不合格。三是部分企业以低牌号汽油冒充高牌号汽油。一部分企业采取各种非法手段,故意以低牌号汽油冒充高牌号汽油,或者人为向合格汽油中搀入低辛烷值的直馏汽油组分,这些搀假的汽油抗爆性与标准相差甚远,会极大地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四是生产工艺方面的原因。我国北方各生产企业多加工石蜡基的原油,其催化裂化工艺生产的汽油抗爆指数和研究法辛烷值相对较低;新标准对烯烃含量进行控制后,各生产企业对生产工艺进行调整,催化裂化汽油中高辛烷值的烯烃含量减少,对汽油的抗爆指数和研究法辛烷值有所影响。

徐曼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