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车是时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02  中华工商时报

  造汽车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运动,然而与任何时尚一样,追逐时尚总是充满风险。

  美国只有一个底特律、日本也只出现了一个“丰田城”,而在我国,虽然有较为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急需改进,但却依然有雨后春笋般的汽车厂不断落地生根,这固然与我国现有的汽车生产厂家的确难以满足人们对汽车消费的需求有关,但必须看到,这更多是由于近两年来汽车产业的持续攀升,从而吸引了人们把目光更多投向汽车产业的结果。

  世界汽车工业的平均利润率在5%以下,通用公司2002年营业收入高达1868亿美元,而盈利仅16亿美元,利润率只有0.86%。而我国汽车业利润率30%,增长率40%,令人眼红。

  我国汽车业最独特的风景是,只要取得一张许可证,再引进一个车型,只要眼光不错,大都能赚个盆满钵满的,于是乎,不管是卖手机的还是卖彩电的,不管是酿白酒的还是造电池的,只要有钱,谁都想来玩一把造汽车。

  从现在到2006年我国轿车生产规模缺口约为360万辆,其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微型轿车生产规模缺口都为120万辆左右。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进入一个“全民造车”的新时代,相反,越是在这样激动人心的利好消息下,越应该冷静分析,客观面对汽车热。

  王传福对于比亚迪进军汽车的解释是不愿错过汽车这样一个大好行业,王传福是个性子很急的人,他说对于一个企业时间是最无价的,赢得时间往往就赢得了市场的先机,这是决胜的关键。这在让比亚迪在业内声名显赫的的电池业务上略见一斑。

  但是,正如人们相信造汽车的完全有理由造出好家电来,而造家电的未必能造出让人信任的汽车,目前仅拥有原秦川汽车旗下福莱尔品牌的比亚迪能否造出让人信任的电动汽车,同样是让人有点忐忑不安的。(肖可)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