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俱乐部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0:37  网友:前卫168

  新浪网友:前卫168

  元旦那天抽空上JB复习功课,新作业不多,大概同学们都玩儿去了。帖子也大抵是拜年之类的。但有一篇贴子与众不同,是给JB提意见的。这大过年的,又挺忙的,前卫当时便没有理会。过了节,消停了,前卫还记着这帖子,想翻出来再看看,却找不着了。

  发贴子的是谁不记得了,不过前卫还依稀记得那贴子的主要内容,大意是说:他不能理解为什么JB作为一个汽车论坛有那么多与汽车无关的帖子。发贴的DX说话还是有斟酌的,看起来不像是来捣乱的,因此前卫想在这里很认真的探讨一下文化问题。文化是一种客观存在,大至一个国家小至一个人,都有所谓的文化背景或文化环境。企业界不也都在搞文化建设嘛。

  文化是与人密切相关的。比如在国内的餐馆儿,伙计大声招呼,客人猜拳行令,一片嘈杂,看起来倒也热闹。而在国外的西餐厅,伙计和客人都彬彬有礼,低声细语,非常安静,也是一种滋味。有人说这是因为吃的东西不一样,所以规矩不一样。但是前卫在国外的中餐馆儿看到的也是安安静静的,而一些西餐馆儿开到国内之后,虽然没到猜拳行令的地步,但常常听到waiter象伙计一样大声喊:“One Large Cappuccino——”而客人也常常会大声招呼:“小姐!拿点儿醋——”

  应当说起关键作用的并不是吃什么,而是谁吃的问题。特定的人,做特定的事,养成一些特定的习惯,久而久之,便成了文化。围绕着汽车也存在着汽车文化,然后再衍生出更多的文化类别。依次是:汽车文化——品牌汽车文化(捷达文化)——品牌汽车俱乐部文化(JB文化)。越往下,其外延越小,内涵越大。可以这样理解:越往下,其所能涵盖的人数越少,但所包括的内容越丰富。

  具体说。汽车文化这个概念可能只包括开车啦、修车啦之类的一些与车紧密相关的内容,内容很少,很纯粹,因此会有很多的人被涵盖进来,因为在某一点或几点上相似的人还是很多的。

  到了品牌汽车文化这一层,比如捷达文化,它所包含的内容就不仅是捷达车的使用保养维护之类的,可能还包括捷达的历史以及对捷达品牌的偏好等等。它所涵盖的人会少一些,因为有更多共同点的人会更少。

  最后到了品牌汽车俱乐部文化,比如JB文化,它所包含的内容已经远远超出与捷达车有关的一切了,它更多的具有俱乐部文化的特征,捷达成为一种纽带,更多的是象征意义。它所涵盖的人数会进一步减少,但是这些人在很多方面有高度的相似性或共同性,比如年龄、性格、爱好、对事物的看法,往深里说还有人生观和世界观等等。

  长期以来有一种误解,似乎JB就是为了解决捷达车的问题而存在的,那俺们岂不是很冤?一汽大众岂不是太赚了?就算捷达车再烂,问题再多,也用不着所有开捷达的专门成立一个俱乐部来解决吧?

  探讨技术问题是JB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的内容。捷达是JB存在的前提,但不是JB存在的理由。应当说,捷达也好,车也好,就像JB的脐带,没有它就没有JB。然而,在JB诞生的那一瞬间,它的历史使命也就完成了,此后的JB往何处去,就看他自己了。而我们目前所看到的JB,是组成JB的全体同学的选择,其间当然经历了不少磨合、调整、尝试甚至挫折的过程。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同样一篇帖子,放在某个坛子会引起极大反响,放在另一个坛子里则如泥牛入海无人问津。这其实就反映了不同论坛的个性,也就是文化的差异。而各个论坛的文化特征是其参与者长期磨合的结果。

  虽然前卫不能完整描述JB文化的特称,但基本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里有一种“家”的氛围,一种轻松、友好甚至友爱、热情但不失理智的气氛。说到这儿,不知道算不算是回答了那位DX的问题。

  前卫给DX们分了个类,看看你是哪一类:

  如果你经常发这样的帖子:“俺LD送俺的脚垫儿,大伙儿看看!”——你八成是个 捷办人(Jetter Club Member,JBer)

  如果你经常发这样的帖子:“捷达的脚垫儿哪儿有卖的?”——你八成是个 捷达人(Jetter Fans)

  如果你经常发这样的帖子:“捷达的脚垫儿哪儿有卖的?另外这里怎么这么多跟开车无关的帖子?”——你八成也就是个 开捷达的(Jetter Driver)

  前卫168

  2004年1月6日

(编辑:)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