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获银监会速批 社会各方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51  北京现代商报
三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获银监会速批社会各方叫好

  12月30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三家外资获得银监会的批准,从此汽车信贷迎来了新的政策,也意味着中国汽车信贷逐渐走向成熟。记者从一家咨询公司了解到,在欧美一些国家里,汽车信贷通常是通过金融公司实现,并非银行,而这种信贷在国外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如今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也逐渐成熟,三家外资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准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中国的信贷也势必有好的发展。通过网上的消费者信贷调查中也可以看出,很大一部分的中国消费者对于这种信贷模式都表现出支持的态度,赞同的比例占到80%。

  三家公司30天内获批

  记者获悉,12月初,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分别在上海、北京,向中国银监会递交了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收到申请后,中国银监会即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市场准入的要求,对三项申请进行合规性审查。12月30日,经上海、北京银监局初审并报中国银监会批准,首批三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顺利完成三家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审批,在中国的金融监管史上是不多见的。

  据记者了解,按照规定,批准筹建后,筹建组应落实公司的资本金、管理人员、营业场所,制定公司章程,制定开展业务的各项规章制度。这些工作应在6个月内完成,并向银监会提交开业申请,预计2004年上半年第一批汽车金融公司即可在中国金融市场上现出“金身”。

  各家厂商积极推进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是由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申请设立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拟设在上海;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均为外资金融机构,拟设在北京,分别由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和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独家出资申请设立。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他们的初步目标是为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产品提供信贷服务,这项业务将通过上海通用授权经销商网络展开;从地域的角度讲,新公司将把上海通用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重点市场作为工作重点。通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银监会的管理办法定汽车信贷公司的启动资金需要5亿元人民币(6040万美元),目前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汽财务公司对新公司的计划股的份额比例暂时保密,在得到银监会的正式批准后将会公布具体内容。

  社会各方皆“叫好”

  此次首批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意味着消费者只能向银行贷款买车这种延续多年的方式将告终结。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消费者听到这个消息都比较认同,毕竟,渠道多必然就更方便,而且除了银行还有专业服务机构服务就更全面了。另外,买车的消费者觉得现在向银行分期贷款买车要受到一些限制,比如必须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全险等,他们希望汽车金融公司出现后这种情况能有所改观。记者还了解到,大多数汽车销售商也比较认同这种看法。他们认为,汽车金融公司的进入对于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能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而且自己代理汽车的品牌也有可能会组建汽车金融公司,对于未来,这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一些车商也表示,贷款途径多,买车就好买了,销售也会有所提高。

  据统计,有将近20%的购车者使用了汽车消费贷款。由于个人信用制度缺失,造成还款逾期率和赔付率居高不下,导致众多保险公司从去年5月开始纷纷停办这一险种。《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的颁布,不仅为世界汽车业巨头进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扫清了障碍,也将使保险公司原先望而生畏的车贷险重新成为有利可图的蛋糕。一些保险机构凭借其对未来商机的敏锐嗅觉,审时度势,推出了第二代车贷险。据权威部门预计,到2015年中国个人汽车消费者使用贷款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0%提高到45%,潜力和市场相当惊人。 刘蓓蓓/文 杜刚/摄

(编辑:苏雨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