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飘飘:民族品牌老树新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国外知名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惨烈。面对层出不穷、应运而生的新品,消费者挑花了眼,经销商、厂家愁白了头,究竟什么样的汽车能够打动消费者的芳心?这是摆在每个成长型企业面前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声音从遥远的东北传来,截止12月25日24时,一汽轿车公司完成了全年51266辆的销售任务,其中红旗27018辆,Mazda6销量为24248辆。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更延续了2002年以来保持的增长势头。红旗作为见证了中国汽车历史50年的老品牌,其民族第一品牌的生命力由此可见一斑。

  究竟是什么力量保证了红旗的增长?

  转型:官车剑指商务车

  虽然这个问题曾经引来大多数人的争论,好好的一款官车怎么向着商务化发展,丢弃了自身原有的特点,变得越来越没有个性。但年终的数据证明,走商务化的道路正是老红旗焕发新生的必经之路。

  红旗从她一诞生开始就流露出了鲜明的官车味道,撇开庄重的设计表现不说,单就其曾经在历史上扮演的角色就充分说明了红旗官车的地位。历次大阅兵,红旗都毫无疑问地成为观礼车的首选,其荣誉与地位无人能及。但随着一汽奥迪A6、上海-大众桑塔纳、上海通用别克君威等一批强力公商务轿车的出现,红旗传统的官车地位受到了严峻的挑战。1999-2000年老红旗销量大幅度下降证明了这个残酷的市场现实。在这个生死存亡的时刻,红旗毅然改头换面,向着商务化进军,红旗明仕系列的推出将单一的官车模本向商务车推进,很显然这招收到了效果,2002年红旗销量上升65%,2003年保持继续上升趋势,老红旗“找回了青春”。

  降价:“情理”并重新跨越

  在去年的降价大潮当中一直价格坚挺的红旗率先出招,2003年元月1日就宣布了自己的降价政策,随后又在2003年6月再度跳水5万,红旗在营销策略上显得格外灵活。同时也令其性价比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过去,红旗轿车在市场竞争中,多以民族品牌获胜,其品牌号召力,引领消费者的选择。毋庸置疑,这样做是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但是,仅仅局限于此,往往显得底气不足。消费者需求多样化,轿车产品竞争国际化、差异化,都要求红旗轿车必须“情理”兼备。所谓“情”,就是要继续强化民族品牌优势,打造中国第一民族汽车品牌。所谓“理”,就是要在性价比上下工夫,出招法,为喜欢、迷恋、崇拜红旗车的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优的产品和服务,做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这次红旗世纪星和红旗明仕大幅度降价,使之在这方面实现了新跨越,不但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很多竞争对手。

  服务:“管家”替主人着想

  红旗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管家式服务”,他将红旗用户现存的和潜在的需要都变成一汽轿车的服务项目,使各种服务一条龙,当您购买了红旗轿车后一切事情都交给红旗的服务站来办,真正做到了用户是“主人”,服务站是“管家”,“主人”想到的“管家”会想到,“主人”想不到的,“管家”已经帮你安排好。管家式服务刚推出不久,就得到了红旗用户的广泛好评,认为红旗的管家式服务让他们变得轻松,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而客户服务中心的成立、零距离感受新红旗、红旗十万用户免费回家体检,种种活动无不从方方面面体现了红旗人对用户的无限关怀。付出了就会有回报。据亚太地区著名J.D.POWER公司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在销售满意度指数排名方面,红旗位列第二;售后服务满意度排名红旗列第四位,这足见红旗轿车在服务上的非同一般。

  和亲:互动发展做大做强

  尽管人们对红旗充满敬畏,但单一的品牌显然已不符合现今汽车市场的发展需要。于是寻找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也是红旗今后发展的一个动力。

  机遇来自去年与马自达的合作。“2004年度风云车”——马自达6的引入,首先使一汽轿车获得了可观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公司能够生存的前提。同时也改善了红旗的配套环境,过去红旗作为单一产品,批量不大,与之配套的零部件厂就过得挺累,既要降成本,未来前景还看不清楚,难免有时会忽略配件的质量。马自达6的引入,使零部件厂看到整车的发展希望,愿意在这方面进行投入。1年来双品牌同步经营,大大改变了红旗在市场竞争中的态势,无论是市场影响力、技术水平还是经济效益,对红旗都是一种强力支撑,使红旗下一步的开发,获得一个较高的起点。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