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路遇小车要行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09:12  人民网-市场报

  12月29日一条新闻让人吃惊:在重庆涪陵区明家乡,除货车、客车外,凡小车路过,小学生都要停下脚步,向小车立正行队礼。据报道,去年3月学雷锋月活动开始后,涪陵区明家乡的绝大多数学校发出这一号召,并很快得到学生们的贯彻执行,从那以后,这一“传统”持续至今。

  据明家乡小学的有关负责人称,学校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美德,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据称,该项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效果明显,不仅好人好事明显增多,而且在公路上追逐嬉戏、用石块砸车等不文明行为基本绝迹。

  对这一活动如此充分肯定,那么,校方有没有调查过,这一活动的副作用如何?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

  以我之见,此举极易对孩子形成误导。既要“从小养成尊重他人的美德”,那么就不应仅对小车行礼,而排除其他行人车辆。很明显,只对小车做出“尊重”的表示,是因为学校要求这样做,带有很强的功利性,并非出于内省和自觉的道德要求,因此也就无助于“培养良好美德”。相反,由于坐小车的往往是有钱或有权有势的,只需向小车行礼,只有小车能享受这样的礼遇,势必对学生的理想、道德价值观念形成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从而在学生中形成小车高人一等的等级观念,并以权力金钱为人生追求。

  实际上,由于社会越来越把物质的成功当作个人成功的单一标准,如今孩子中崇尚财富的观念十分普遍,如据近日上海《吸引力》杂志和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联合主办的一项调查,41%的中国孩子把成为富翁看作事业成功的标志这其实是一种令人生忧的现象。而“号召”孩子向小车行礼,无疑是在把“富翁”这一标志进一步形象化、直观化,并给“富翁”涂上更加眩目的色彩,不仅对孩子以物质财富为追求、还对孩子以拥有财富来划分等级的潜意识,起到强化的作用。长此以往,如孩子们都以坐小车为荣,能坐上小车的则自傲,坐不上小车的则自卑,这样,人际之间从小就划出了一条鸿沟,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不了,又何谈“从小养成尊重他人的美德”?

  (钱夙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