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五环元旦起不收费 收费亭被拆除后防撞桶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0:15  京华时报
北京五环元旦起不收费收费亭被拆除后防撞桶拦路

五环路拆除收费亭

  本报讯 (记者陈琰) 2004年1月1日零时,五环路将停止车辆通行收费,将五环路高速公路的功能调整为兼有城市快速路的功能,以进一步均衡城市道路网、交通流量,缓解市区交通拥堵。

  五环路是由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国家“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修建的高速公路,2003年11月1日全线通车,全长98.58公里,项目总投资136.46亿元。五环路通车以来,缩短了郊区与市中心区的出行时间,加强了10个边缘集团和卫星城的联系,带动了沿线房地产业、工农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推进城市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本市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机动车辆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五环路不仅按原设计承担过境交通需要,而且城市道路的功能特征日趋明显。面对城市交通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交通部、建设部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发展的客观需要,应广大市民的要求,从疏缓交通、方便群众出行的实际出发,筹措资金,创造条件,经反复研究论证,决定停止五环路收费,以提高和均衡既有道路资源利用。

  由于五环路原是按照高速公路标准进行设计、建设与管理的,转变为城市快速路后道路功能发生改变,将会出现一些道路设施和交通组织管理的新问题。如,出入口少、出入口窄、匝道车道少会影响出入速度;大部分路段只有主路没有辅路;五环路停止收费后,交通流量将会大大增加,周边路网的流量也会重新调整,主要放射线道路的局部路段、部分次干路、支路的交通需求将明显提高,均可能造成局部路段的交通拥堵。

  据悉,停止收费后,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将密切注视出现的新情况,在充分调查规划的基础上新建、改造部分出入口、立交桥及连接的辅路,不断提高五环路在本市交通路网中的作用。


五环路资料图

  收费亭被拆除后防撞桶拦路

  本报讯 (记者赵晓路)昨天,本报报道了北五环部分收费亭被拆除后,记者在现场发现,拆除收费亭的车道已被隔离墩拦住,经过车辆仍需从未被拆除的收费口交费通过。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湖渠收费站。该站“外出口1#”的收费亭已于28日下午拆除,原收费入口处放置了三个黄色安全防撞桶以阻止车辆进入。2号、3号收费亭仍在正常使用。1号与2号收费通道间以红色安全隔离墩加以阻隔。车辆均从2号、3号收费通道进入,仍需缴纳费用。

  被拆除的8个收费亭则已被安置于八达岭高速入口等地方,船形导台已安置完毕,但目前这些收费亭并未启用。


防撞桶堵住了一条车道 本报记者 王海欣 摄

  设施处加班加点制作新标志

  五环路定出最新禁限车种

  本报讯 (记者林色平)由于26日才得到五环取消收费的消息,设施处的民警放弃了双休日,加班加点生产交通标志。据悉,此次安装在五环路的新标志有200多面,内容涉及三个方面,31日能安装完毕。

  据了解,目前五环路的部分标志已被拆除,但新标志还没开始安装。据了解,此次设施处制作的标志主要是三类:禁限车种标志、让行标志和指路标志。

  首先,由于五环路纳入城市道路管理,所以新制了禁止非机动车、农用车、摩托车、大货车等通行的标志和时速低于70公里/小时不能通行的标志。

  同时,由于五环路出口与市政道路相交,为安全起见,所有的出入口都会安装让行标志、施划导流标线,防止车辆从出口进入五环。考虑到辅路流量增大,设施处通过在出入口增加护栏和施划标线来渠化道路。

  信号灯也将首次在五环路上亮相。据悉,新增的信号灯有3处,分别位于南五环李营桥、狼垡桥和东五环顾家庄桥的匝道出口。设施处标志科分析,五环路取消收费前道路利用率不到1/10,取消收费后家住五环沿线附近的市民会大量涌向五环路,估计流量至少能增长30%至40%。流量势必导致匝道出口压力增加,设置信号灯可以有效控制车流和车流量。

  设施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时间紧迫,旧标志无法在元旦前完全拆除。比如指路方式等标志牌不是特别必要的就缓一步再拆;而环路路面上的“超车道”、“行车道”等属于高速路专业术语的名字本应该撤除的,但是字都是用特殊涂料写的,要是打磨的话会毁坏路面,只能等交管局和首发公司协调后再更改为“小型车道”等城市路名称。

  因为拆除和安装新标志的工期短,且无法测试届时环路的真实流量,设施处表示随着不断地数据监控,还会不断调整交通标志、标线,让通行能力达到最佳效果。

  《京华时报》(2003年12月30日第A04版)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