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缸、气门、功率与发动机息息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6:39  信息时报

  如今车多了,爱车、看车、买车的人也多了,经常去各个车市转悠您就会发现拿到手的感兴趣车型的介绍材料中常常都会有诸如汔缸、气门、功率等的介绍,这些东西代表着什么呢?不免十分茫然。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三九车仆的阮庆丰经理,听听他为我们做的介绍。

  汽缸:通常与发动机功率正相关

  据阮经理介绍,以上这些术语都是对汽车发动机的基本描述,发动机是一台汽车的心脏,因此这些参数在您看车买车时显得非常重要。

  阮经理表示,汽车的发动机一般由几个发动机缸共同组成,轮换做功,常有的缸数有3、4、5、6、8缸。排量1升以下的发动机常用3缸,1~2.5升的则一般为4缸发动机,3升左右的汽车发动机可达到6缸,4升左右则多为8缸,到了5.5升以上就要用12缸的发动机了。一般缸数越多,排量越大,功率也越高;而在同等的排量下,缸数越多的话发动机汽缸的体积会越小,转速也就可以提高,从而获得较大的功率,发动机质量也更佳。

  有了一定数量的汽缸后,这些汽缸在发动机舱内还得有一定的放置排列形式。据介绍,一般5缸以下的发动机汽缸多采用直列方式排列,少数6缸发动机也有直列

  方式的。据悉,所谓直列汽缸就是各汽缸一字排开,缸体、缸盖和曲轴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低速扭矩特性好,燃料消耗也少,尺寸紧凑,应用比较广泛,但是这种排列方式的缺点则是发动机的功率可能会较低。

  大多6到12缸发动机采用V形排列,V形排列即汽缸分成四列错开角度布置,形体紧凑,V形发动机长度和高度尺寸小,布置起来非常方便。

  气门:通常与发动机效率正相关

  阮经理告诉记者,发动机要工作就要进行燃烧,燃烧的一大要素就是空气,因此在汽车发动机的各个汽缸上都会有进气和排气的孔,那就是气门了。

  据阮经理介绍,目前国产发动机由于工艺水平局限,大多采用每缸2气门的方式,即一个进气门,一个排气门;而国外轿车发动机则普遍采用每缸4气门结构,即2个进气门,2个排气门,这样一来提高了进、排气的效率;有的甚至开始采用每缸5气门结构,即3个进气门,2个排气门,加大进气量,使燃烧更加彻底,发动机效率更高,国内生产的新捷达王就采用五气门发动机。当然发动机汽缸的气门数量也不是越多就越好,气门越多结构就越复杂,加工也越困难。

  功率:通常与发动机加速性能正相关

  阮经理介绍说,最高输出功率一般用千瓦表示,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同转速有很大关系,随着转速的增加,发动机的功率也相应提高,但是到了一定的转速以后,功率反而呈下降趋势。一般在汽车使用说明中最高输出功率同时用每分钟转速来表示,如100PS/5000r/min,即在每分钟5000转时最高输出功率100马力,一般功率越大代表该车可以带来较高的加速性能。

  阮经理还向记者介绍了最大扭矩,就是发动机从曲轴端输出的力矩,扭矩的表示方法是N. m/ r/min,最大扭矩一般出现在发动机的中、低转速的范围,随着转速的提高,扭矩反而会下降。一般扭矩越大的车其低速运行状态越好,发动机的力气较大,通过性、越野性、爬坡性能等会较好。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