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车不是换换机油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6:34  信息时报

  “关于汽车保养存在很多误区,不少人以为保养汽车就是勤快点换换机油,其实没有这么简单!”坐在广州大威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震的小接待室里,王总经理十分感慨地说。本周一中午,搞了数十年汽车维修养护工作的王总应记者之邀,就如何对汽车进行养护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好习惯1

  定期养护至关重要

  据王总介绍,一台家庭使用的轿车不论使用的频繁程度还是行驶环境的优劣,在目前技术水准下,一般都得在每行驶5000至10000公里里程左右时进行一次保养或养护,但是这个保养内容可并不是换个机油那么简单,汽车养护总体上可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润滑、二是检查、三为调整。

  润滑部分的主要项目是机油的更换。王总强调,到了5000公里或以上的里程数后,机油就一定得全部更换,一些车主有看机油颜色决定换油与否的习惯,或是不更换仅仅加满的习惯,为的是省钱,这是没有多少科学依据的,机油颜色不能真实反映它的工况,唯一的判断标准就是行驶里程,一定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定期更换,如果行驶路程特别多的话,还应当提前进行更换。而如果仅仅加满的话,看起来是省了点钱但是这样一来机油的效果大打折扣,反而不划算了。

  说到这里,王总特别指出了在城市用车中一个容易忽视的问题。在城市中,常常遇到红灯或塞车得情况,这时候汽车停止但一般都不会熄火,因此发动机仍在运转。这种情况下,里程表没有增加行驶里程,但是汽车各主要系统特别是发动机系统却等于还是走了一定里程,这种情况也一定要增加计算在行驶里程中,因此,城市中行驶5000公里左右进行全面保养检修是很必要的。

  检查部分简单讲应主要包括汽车底盘、轮胎和发动机系统、电器系统等的检查。对于汽车底盘的检查,应该细致到一些关键部位的螺丝松紧程度的检验。而轮胎的检查则要细致到包括车胎的胎纹深浅度以及四胎的具体定位角度上。发动机的检查要具体到火花塞有无烧死、皮带张紧力度等。王总表示,检查是必须深入细致的,比如说轮胎可并不是说没有爆裂就可以使用这么简单的。

  在检查完毕得出各种数据的基础上,再进行第三个部分———调整。将有问题的零部件的数据通过调校或是更换的方法调整到标准数值,以保证这些系统的正常合理运作。

  定期养护并非换换机油如此简单,为此王总建议,车主们应当在每个5000公里至10000公里的行驶里程后到专门的品牌服务特约店或是大规模的专业维修店去做保养养护工作。据了解,做一次这样的养护其实也就是几百块钱的事,但是却可以避免不少汽车使用中的常见故障,看着是花了钱但实际却是省了钱。

  好习惯2

  轮胎小心使用很关键 

  除了定期的全面检修养护外,与汽车打了多年交道的王总还语重心长地表示,养护自己的爱车实际上就和爱惜自己的身体一样———要从脚抓起。而汽车的这个脚就是它的轮胎了。

  王总建议所有的有车族都应当花几十到百来元去买个轮胎气压表,以此改变不少车主靠手摁来判断车胎气压的不良习惯。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及在季节转换、气温变化的时候都应当给爱车的轮胎测测“气压”。让爱车的车胎气压保持在厂家规定的合理范围内,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况,而良好的车胎运行状况则是涉及到包括汽车发动机系统、操控系统等各个系统在内的各大系统保持良好工况的基础。

  王总提醒说,对车胎气压的测量必须在冷车状态下进行,这样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车主在开车时一定要尽量避免攀爬人行道,一些车主总喜欢在停车时出于节省空间的考虑采用一侧车胎置于人行道上,一侧置于马路的姿势,或者干脆全部开上人行道,王总指出,每日这样的话,看似没有太显著的外在影响,而且也有不少人采用,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实际上对于汽车的轮胎和底盘悬挂、轴承等的冲击损伤却是很大的,时间一长就会显露无遗了。

  好习惯3 

  起步前热车很重要 

  对于汽车的养护,王总的确有不少研究,甚至细致到了一些常见的驾驶习惯上。王总表示,这些知识虽然简单,但是普通车主,特别是现在迅速增多的新私家车主们可能了解得就不多了。王总告诉记者,冬季开车时,不少懂车的车主都知道由于气温较低应当在爱车起步前,先进行一个热车的步骤,好让汽车各个系统活动开来便于工作。“实际上,不论是哪个季节,只要是较长时间段的停车后,再次启动汽车都应当有一个热车的步骤!”王元镇总经理表示。

  记者了解到,“热车”的步骤实际就像是人在从事运动前要进行热身准备活动,以防止运动中受伤一样,在每次运动前都应当进行,好让汽车系统不至于被突然的运作造成损伤。

  究竟怎样判断自己的爱车在某次启动前是否要进行“热车”步骤呢?王总和他的同事告诉了记者一个巧妙而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汽车水温表行事。据介绍,只要在出车前达到了一定的温度就基本上能最大程度避免零部件的意外损伤,而根据有关技术人员长期的总结,这个一定的温度在汽车水温表显示为90度时是最合适的,因此车主们在点着火后只要让爱车发动机在空挡下怠速运转至水温表温度指针指向90度后即可挂挡出车了。而如果要节省时间的话,车主则可以通过轻点油门加快发动机转速的方式,让水温表指针提前到达90度区域。

  好习惯4

  下坡要挂低速档

  除了热车这样的细节外,王总还介绍了汽车下坡的安全技术。王总表示,下坡时为控制车速,不少车主都只是通过单纯的踩刹车来实现,这样的操作方式对于刹车系统的损伤较大,容易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正确的方法应当是在下坡时根据坡度的倾斜程度挂入一定的低速挡位,越陡峭的斜坡就挂入越低速的挡位,充分通过发动机本身来牵制汽车下滑速度,这样做的话,能大大延长刹车装置的寿命,提高行车的安全性能。

  本报记者 李丰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