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与人民日报评出2003汽车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3:1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讯 人民网与人民日报联合评出2003年中国汽车十大新闻。

  1、我国今年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400万辆

  今年1到11月,中国汽车工业继续保持了旺盛的增长态势,产销量均已超额完成了年初的预期。行业经济效益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汽车产量突破400万辆,轿车产销11月再创历史新高,今年轿车产量有望超过195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全年汽车产量有望超过435万辆、销量超过427万辆。

  2、制定中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引人关注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并计划年内推出正式的新版产业政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有利于寻求整合或兼并的汽车生产商,并催生许多强大的汽车生产商。马凯表示,政府无意抑制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会制订具体的政策来引导和监管汽车产业,促使其健康发展。可以肯定地说,不管新政策是何内容,都将在今后几年内对中国汽车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汽车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表明,中国将致力于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国际汽车巨头开始感到不安,甚至公开批评这一政策中的一些条款。

  3、新雅阁、别克凯越成车价风向标 加剧价格下调趋势

  今年年初的时候,当新雅阁、红旗明仕和长安铃木掀起了第一波降价风暴,从此成都乃至整个中国的车市就好比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的魔盒。从1月到11月几乎所有的市面车型全线降价,有的甚至连跌不止,几乎每星期都有一款车型举起降价大旗。

  1月15日,2.4升广本新雅阁轿车下线,售价为25.98万元,引发了国内中高档轿车的价格地震,其后君威的定价以及帕萨特的几次调价也均以雅阁为价格参照。新雅阁相对低廉的价格打破了国产中高档车的价格平衡,对其后上市的新车价格有很大影响。遗憾的是,新雅阁的加价销售一定程度上给厂家的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别克凯越自8月底上市后,截至11月30日,共销售27979辆,并再一次刷新了自己创造的新车单月销售纪录。凯越的出现给了钟爱老三样的消费者一个重新选择的理由。同样的大空间,同样的高性价比,但更现代的车型让占主体的中产阶级找到属于自己的爱车。

  4、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出台 跨国巨头却放缓步伐

  11月12日,《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细则》的颁布实施意味着汽车金融公司的设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除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向中国银监会递交了与中国上汽财务公司合资组建“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申请以外,包括大众、福特、丰田、日产等多家跨国车商已经明显放缓了在中国申请开办汽车金融公司的步伐。国内的大汽车集团如一汽、东风等的财务公司都已经明确表示,暂不参与这项业务。此前一直跃跃欲试的海内外汽车金融公司和车商何以到头来临阵退缩了,因为中国的信用环境使他们非常担忧。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以来,由于车价持续下降,在中国的大部分市场,私车贷款已经有30%出现了违约还款,10%的汽车贷款难以收回,购车者骗贷案件也不断发生。

  5、中国汽车批量走向世界 河北中兴出口超7000台

  9月23日,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隆重举行4000辆中兴汽车出口利比亚发车仪式。今年中兴汽车累积出口超过7000台。

  近几年来,中兴汽车以骄人的出口业绩令中国汽车界刮目相看,早在2000年2月份,500辆中兴汽车出口伊拉克拉开了中兴汽车抢滩国际市场的序幕,创造了当时河北机电汽车产品的最大批量出口。2003年5月,2000辆中兴皮卡出口非洲,创造了中国汽车单项产品一单出口最高纪录。今年中兴汽车累积出口超过7000台。中兴汽车不仅在出口数量方面屡创新高,出口形式也不断向纵深拓展,从单纯的产品出口提高到出口产品加工技术。今年7月底,100台CKD散件出口,标志着中兴汽车开始正式在海外组装,开创了中国皮卡CKD散件出口之先河。今年4月,美国IAHA公司数位高层不畏“非典”亲赴中兴,签署了长达5年的外销协议,根据协议IAHA公司每年至少将3000辆中兴汽车销往美国等市场。这标志着中兴汽车领先国产汽车品牌,率先打入美国市场。目前,中兴汽车已在海外建立起数家四位一体专卖店,销售服务网络遍布中东、非洲、北美、南美、东南亚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5月中旬,首批上海大众帕萨特轿车约1000辆出口到东南亚;11月28日,上海大众宣布,由上海大众生产的600辆POLO轿车将出口澳大利亚。

  6、国产宝马接连上市 豪华车市场开始出现竞争

  今年10月,备受瞩目的国产宝马3系列轿车低调上市,一个月后,华晨宝马又隆重推出了530i。宝马上市结束国内豪华车市场奥迪一支独秀的局面,得到了市场“热捧”,上市首日在北京、广州、南京等地都预定出数百台。国产宝马价高还能受“热捧”,是因为国产高档车一直被奥迪一家垄断,宝马国产后,除了个人用户外,很多按规定只能购买国产车的高档公务用车,有可能放弃奥迪选宝马。有专家分析,宝马的国产有可能引发国内高档公务用车的又一轮换代。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昆特?席曼甚至放出豪言,10年内宝马将在中国内地销售100万辆。

  7、戴姆勒-克莱斯勒与北汽合资 奔驰E级、C级车将国产

  9月8日,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和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吉普将生产奔驰E级、C级轿车,北汽福田将生产中重型卡车。在投产的几年内,产量预计达到2.5万辆。至此,世界著名轿车品牌在中国几乎都有了合作项目。奔驰的到来,无疑使中国的高档轿车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和激烈,最终受益的是中国的消费者。奔驰能否成功,我们将试目以待。

  10月14日,现代汽车公司就戴-克与北汽控股合作生产奔驰轿车一事公开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北汽控股撤销与戴-克达成的结盟合约。北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则明确回应,北汽和戴-克的合作在北汽与现代之前早有渊源,并不属于违反合约的行为,同时他认为,与戴-克合作不会影响与北汽现代的合作关系,国产奔驰轿车下线时间则预计在2005年7月份。

  8、上海、长春、广州分别举行国际汽车展

  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展

  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730多家厂商参加了4月21日-26日举行的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为历届规模之最,但“非典”事件也给车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出于安全考虑,展会提前闭幕。

  第三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7月15-22日举行的第三届长春国际汽博会,适逢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纪念日。一汽集团全力参展,其合作伙伴--德国大众、奥迪高层的到访也使大众和奥迪对此次车展格外重视

  首届广州国际汽车展欲与北京上海并驾齐驱

  11月25日-12月2日举行的首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始就处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从场地条件、参展规模和观众人数来看,这次展会显露出良好的潜力,气势直逼上海北京,但想在若干年内达到真正高水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9、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

  10月28日,《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法律共八章,将从明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草案的审议过程中,颇为引人瞩目的是几乎所有的争议都围绕着如何体现以人为本、与民方便的原则。新法更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保护,首次将“保护人身安全”列为立法目的,赋予行人在人行道上的绝对优先权。

  公安部提供的数字表明,2002年中国交通事故死亡近11万人,平均每天死亡300人,人数居世界第一,出台一部道路交通安全法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当务之急。

  10、北京市交通拥堵严重 引发限制措施大讨论

  今年,北京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政府有关部门在9月提出了限私车构想。尽管北京征收牌照费的话题只是传言,但传言掀起千层浪。北京消费者纷纷将自己预期买车的时间提前,9月份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创造了一个历史性新高。引起人们对政府部门该如何采取限制措施的大讨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北京目前不存在征收小汽车牌照费的问题,今后若需出台相关政策,也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按照规定程序实施。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