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03国内重卡市场年底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1: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总结篇

  关键词:非典、停车贷险、抓双超

  今年8吨以上的重型汽车市场,年初表现出大幅增长的势头,但三个冲击波的出现对今年的市场增长产生严重的影响。

  一是“非典”使得重卡市场的增长势头被抑制,并且迅速地下滑为零;二是部分消费贷款用户没有按月还款。保险业意识到车贷险的风险过大,开始全面暂停办理车贷险业务,进行整顿,导致厂商期待的销售高峰没有出现;三是,9月以后针对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较为严重的情况,各省出台的办法抓双超,使得大量的在用车停运。潜在的客户开始观望,影响了重型汽车的销量。

  预计今年整个重型汽车行业只有5%左右的增长,1月~11月份同比增幅仅为3.19%,较前两年有了较大的回落。

  观察篇

  关键词:国企、外资、民营三方演义,三大梯队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国内的企业几家欢乐几家愁。

  一汽集团的解放和东风集团的东风一直占据重卡市场份额的80%以上,但2003年第一梯队遭受挫折,与2002年相比低吨位的准重卡产品的销售下滑,而一汽、东风的主要产品恰好在15吨以下。

  中国重汽、重庆重汽、陕西重汽素来被认为是重卡行业的第二梯队,占据15吨以上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其中中国重汽是领跑者,2003年重汽突破重围,产销量各项主要指标增幅都将超过60%。

  在资本市场上将 ST小鸭重组,中国重汽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实现经营性资产的整体上市,并且与沃尔沃牵手,提升了产品开发和制造的技术水平。

  湖北三环和春兰汽车等第三梯队起步很晚,发展速度却很快,其中不乏很多新进入的民营资本。如德隆进入重卡市场,生产15吨以上重卡,在半年内取得了不俗成绩。

  2003年最成功的企业可以算是北汽福田,北汽福田被评为“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其与戴·克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其在重卡领域迅速发展增添了筹码。

  合资成为2003年的流行趋势。除沃尔沃与重汽,戴·克与福田汽车牵手之外,通用、五十铃、现代、奔驰、雷诺分别和上汽集团、东风、一汽、北汽、江淮等大汽车集团展开合资谈判。

  发展篇

  关键词:轴荷法规完善、车贷险回市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指出,2004年的GDP增长速度预计可保持在7%~8%,固定资产的投入仍将保持较高的增幅,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以及大量基础建设设施投入等因素,都将对重型汽车市场的发展起到较强的拉动和支撑作用。预计2004年将保持今年的需求规模,总量将达到25万~26万辆左右。

  他分析影响明年重卡市场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抓超载,另一个是车贷业务暂停办理。国家正在制定轴荷法规,随着年初国家将出台的政策以及其他因素,春节后被抑制的需求将有一定程度的爆发。而经过2003年的整顿后,车贷险也会以更加理性的姿态重返汽车市场,这两个因素促进了重卡市场的发展。

  光曼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