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点评上海私车牌照行情:有办法让价格回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1:49  解放日报

  在上周末进行的本年度最后一次私车牌照拍卖中,中标价格再次反弹,平均中标价达38054元,最低中标价为37100元。对于日益庞大的购车族而言,车牌价格的起起落落牵动人心。明年的投放数量会增多吗?还会有新的措施出台吗?车牌竞拍的方式是否会改变?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发改委有关部门、拍卖公司负责人以及一些业内人士。

  明年投放量会增加吗?

  国际商品拍卖公司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共投放的私车牌照为53068张,与去年31850张的总量相比,增长了66.6%;但同样增多的是每次参加拍卖的人数,今年全年参加拍卖的共有13.11万人次,平均每月超过1万人次,最高时有1.55万人次。

  明年的投放量是否会进一步增长,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牌照发放的总体原则,是按照《上海市城市交通白皮书》而制定,具体数量现在还在制定中。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上海市城市交通白皮书》中强调的是“有序发展小汽车”、“保持小汽车与道路容量的平衡增长”,也同时提出了“制定相应政策提高私家车比例”等等。从目前的情况看,投放量猛然大幅扩容的可能性较小,明年的投放量预计依然会呈小幅上涨的趋势。

  有办法让价格回落吗?

  价格依然是人们最关心的焦点。今年1月的平均中标价最低,仅为24267元,之后连续7个月上涨,到了8月,涨到最高位39369元,随着一系列打击“人为炒作”的政策出台,连续3个月下降,到11月降到34284元,而12月又再次反弹。

  国拍公司负责人表示,12月的价格反弹,并不能说明今年新政策的失效。8月份实施的“禁止代办投标卡”、“对中标后的车辆过户采取时间限定”以及随后的“每台电脑只能投标一次”等等措施,大大限制了经销商的代理行为,也就增加了经销商操控大盘的难度,对其后几月的价格回落是有作用的。

  对于曾经讨论过的“每月竞拍一次改为每月竞拍二次”的措施,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在目前人们心理价位较高的时期,该项措施是不宜出台的。这位负责人强调,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依然提倡市民不要委托经销商拍牌,自己以平和的心态参与竞拍,这是使价格回落的重要办法。

  拍卖会改成发行债券吗?

  车牌的拍卖方式是否会改成发行债券,市发改委和国拍公司负责人都明确表示:“不会”!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的首要目标是要把私车牌照发放控制在合理的数量内,而不是为了靠此筹资。竞拍能较为公平地让有限的私车牌照得到发放,而如果发行债券的话,只要有钱人人都可以买,即使限定每户只能买1份,上海市也拿不出那么多车牌号来。因而这一方法无法达到目的,是不可行的。从目前情况来看,车牌拍卖的方式还将继续下去。

  作者:本报记者丁波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