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族》杂志出版人孙刚:为品牌活动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4:06  汽车族

  问:去年的"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给中国消费者和汽车界留下深刻印象,在期待2004年度车型的同时,我们留意到今年有一项新内容,就是SUV年度车型的评选,您能谈一下SUV年度车型的情况吗?

  答:SUV是英文Sport Utility Vehicle的缩写,很明确SUV就是集运动、多功能以及运载工具于一身的车型。SUV在全球许多地方相当流行,是因为它的多用途,它的文化内涵。SUV在中国的兴起,是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文化迅速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人终于与汽车文化亲密接触了。

  SUV年度车型评选在国际上也由来已久。《汽车族》此次的SUV年度车型是中国境内首次SUV年度车型评选。也是引进美国《MOTOR TREND》杂志成熟的测评机制,在中国举行的与国际同步的知名品牌活动。

  问:您刚才提到SUV的流行是因为多用途和文化内涵,那么您认为在中国也是这样吗?

  答:是。我们看到由于中国汽车企业不懈地努力,中国汽车消费者早已不再为没有选择而苦恼。2003年,市场上的SUV新车型就多达15款。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更为个性化、性价比更合适的车型。SUV的消费者,更多看中其以一当三的多用性,相对而言SUV用户也更注重彰显个性,文化色彩较浓。

  问:我留意到您非常强调品牌活动,这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

  答:意味着承诺。品牌活动区别于其他活动就在于它的信誉度。在于消费者、制造商对活动本身的认可程度。

  《汽车族》在引进"CAR OF THE YEAR"时,曾与美国方面发生过激烈的争执,焦点就是活动的品牌价值。美国小学生文具盒上要印制"CAR OF THE YEAR"的金卡规图案,都需付给《MOTOR TREND》杂志不菲的版权费用。为此,《汽车族》花费巨资数度派人赴美培训,并现场跟踪活动全过程。测试设备全套与美国一致。首次年度车型培训,美国《MOTOR TREND》总裁、总编辑、首席试车手全程跟踪,生怕活动出岔儿破坏了"CAR OF THE YEAR"的声誉。

  结果呢?,大家都看到了(笑)。也正因为中国2003年度车型的巨大成功,今年我们增加了中国首届的SUV年度车型评选并且两项活动与美国同步举行、同时发布。也就是说,《MOTOR TREND》128万读者也会了解中国年度车型的情况。

  同样都是评选活动,其内涵相去甚远。

  问:中国2004SUV年度车型是从专业角度评选车型的,这与SUV用户的个性化相矛盾吗?

  答:一点儿也不矛盾。汽车是个专业性很强的技术产品,不是每个用户都懂专业,懂技术。通过专业测评可以使用户对产品有更多一些了解。同时汽车又是关乎生命安全的产品,这要求产品本身相当过硬。用户在保障基本性能要求的基础上,才会考虑文化色彩、个性张扬。否则,酷毙了帅呆了是无从谈起的。

  问:SUV年度车型是否也设惟一大奖?这是不是有点残酷?

  答:毫无疑问,SUV年度车型只设惟一大奖,这也是这个奖项弥足珍贵的地方。但按评选规则,入围本身就是荣誉,目前,从15款初选车型中选出的8款入围车型,正在进行严格的数据测试和艰苦的道路试驾。这些入围车型都是很优秀的,只有一个年度车型并不意味着只有一款好车。年度车型电视、交通台、报纸、网站等100多家媒体的立体宣传,就是要让消费者从专业角度了解到更多的好车。入围车型的基础数据和试驾情况我们都会一对一地提供给生产商,作为车型改进进一步精益求精的技术资料。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2004年度车型奖项设置,要比几个人搭个班子,巧立名目评出一堆儿大奖人道得多。

  问:SUV年度车型评选会一直做下去吗?

  答:当然。今年是首届,再过十年是十届、过百年是百届。我们花这么大力气做这项评选,就是要做一个百年品牌,像《MOTOR TREND》的"CAR OF THE YEAR","SUV OF THE YEAR"、《财富》的500强、《福布斯》的全球财富人物排行榜一样的品牌活动。因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生产商,都需要来自第三方的、有公信力的、能真正推动中国汽车市场进步的社会动力。客观、公正、真实力是年度车型评选的生命力所在。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