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健谈年度车型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4:02  汽车族

  问:这是您第一次参加《汽车族》杂志的年度车型评选,类似的评选过去其他的媒体也有很多,您觉得我们的评选最大特点在哪里呢?

  答:这次评选最大的特点在于车辆测试数据的详细。长期从事汽车性能测试的工作和教学,我对于这些测试数据有最直接的亲切感。拿到一份详细的性能数据对比表格,我们可以对这些车辆有一个最直观的了解。作为一个独立媒体来做这样大型的评选活动,公正是最重要的,而测试数据则是最客观的事实。所有这些数据由相同的测试人员用相同的测试仪器得到,这保证了不同车辆数据的可比较性。

  问:这样的评选对于消费者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一方面可以给消费者一种购车指导。能够当选最终年度车型的车辆肯定是能够经受考验的,购买这款汽车消费者能够放心。但不同的消费者会有不同的待购车型定位,或许评选出来的年度车型并不符合他们的定位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评选过程中不但要选出唯一的获胜者,还需要给出若干款同样优秀的车型向消费者推荐。另一方面,这样的评选对于制造商也是一种监督,不管你的宣传口径如何,把所有的对手放到一起来比较,孰优孰劣会非常分明。并且,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可以督促厂商公布车辆所有的机械性能参数,事实上,即便在一些专卖店中,很多新车的车型参数介绍也不详细,而消费者来买车,了解这些参数是他们最基本的知情权。

  问:从您的角度来看,对于消费者的引导能具体到哪些方面呢?

  答:消费的引导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体现。首先是对于车型及其排量的选择,原来曾经存在两厢车与三厢车的偏爱问题,现在消费者对于两厢车已经有了一定的认可,但依然存在"求大"的心理,可实际上,北京等大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已经非常严重,紧凑型车才应该成为提倡的。其次,很多新的汽车技术很容易使消费者感到迷惑,消费者是汽车的使用者,却并非全部对汽车有深入的了解,一些厂商关于技术的宣传很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甚至欺骗。作为专业的汽车媒体,大家有责任为消费者辨别这些宣传,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技术革新,什么是华而不实的噱头。而这两点,都应该在我们的评选中得到体现。

  问:我们的年度车型评选源自美国的MOTOR TREND杂志,移植到中国以后,您认为适应国内的具体情况需要做出哪些改变呢?

  答:美国的汽车市场和中国有很大不同,世界上所有的车型在那里都能够见到,而美国的汽车制造水平也处于世界的顶端,所以美国做这样的评选能把该年度所有的新车都涵盖进来。但中国的评选却只能限于所有的国产车,或者说在国内生产的车。我们已经这样做了,但具体到评选中,我们还应该在考察、对比、讨论的时候更多地看重制造商在把一款车引进到中国后根据中国具体情况做出的改进。换一句话说,要考察这款车是否能够适合中国的市场,一款在国际上成功的车型,在国内却并不一定会受欢迎,这样的例子已经太多。我们的年度车型评选目的是为明年的汽车消费市场提供参考,其中很多候选车型是新下线的、新上市的,并没有得到市场太多的检验,所以在我们的评选中必须把这一点考虑进去。

  问:能不能谈一谈您在已经参与的年度SUV评测中的感受?

  答:我在性能测试快结束的时候对全部这些车辆进行了体验,首先是在交通部试验场的强化路段进行的驾驶感受,在这之后我对这些车辆的底盘、悬架表现已经有了一些大概的认识。之后的环湖公路驾驶则了解了每款车的动力和操控品质,而在这个过程中,我还同汽车族的编辑们一起对车辆的内部设计进行了细致的考察,一些出色的设计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这些又恰恰是汽车公司设计能力成熟的表现。之后,我们还拥有充裕的时间去检验所有这些车辆的越野能力,同样的坡度、同样的障碍,有些车能够顺利地通过,有些车却不太顺利甚至不能通过,虽然我们不能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所有这些不同价位、针对不同市场的车型,但这样直接对比的测试能帮助所有评委更真切了解车辆的性能。

  问:在接下来的轿车组评选您有什么改进的建议?

  答:中国的老百姓在买车的时候,油耗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因素,如果说SUV的油耗评价还不至于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点,那么轿车的购买者则会更多的看重这一点。所以在接下来的轿车组评选中,油耗数据应该进入最后的讨论过程。这些油耗数据还不能完全依照厂家公布的数据,那样将缺乏客观性,我们应该设法得出自己的数据,并且测试过程应当尽量接近消费者的使用环境。

  林健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专门从事汽车的性能试验以及教学工作。对各类国产车型有深入独到见解。参与完成的"汽车前轮摆振"、"汽车动态测试仪"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