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中国公司破茧而出 各子公司股权会重新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1:25  新京报
本田中国公司破茧而出各子公司股权会重新调整

“本田中国”将在未来的中国事业中发挥更直接的作用。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12月17日,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本田)北京办事处对外宣布,为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区域本部机制,本田决定在明年1月成立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田中国),公司预计于2004年2月开始正式运营,注册资金为3000万美元。本田方面称,本田随后还将会同本田中国一起,与本田目前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商谈股份转换事宜。

  新公司行使“中国本部”职能

  近年来,本田中国业务迅猛增长,汽车合资项目中的广州本田在中国轿车市场持续引领风骚,明年产能将达到24万辆;而与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的合作也开花结果,合资suv(多功能运动型车)工厂正顺利运作,此外,运营多年的摩托车事业一直为行内翘楚。

  目前,本田在中国共建有11家合资公司和子公司,分别负责汽车、摩托车以及通用事业等多项业务,市场变化需要本田进一步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和运作力度,并统一运营整个中国事业。

  今年4月,本田设立全球第6个区域本部———“中国本部”,并任命本田北京首席代表兵后笃芳出任中国本部部长,本田此际成立本田中国投资公司,兵后笃芳继续出任新公司总经理。

  据介绍,作为本田的全资子公司,本田中国除制定中国事业的综合性战略方案外,还将代表整个本田集团处理相关业务(涉外、知识产权等)。

  各子公司股权会重新调整

  本田方面发言人对记者说,新成立的投资公司将代表本田持有中国各合资公司部分股份,以确立能在国内迅速进行经营资源分配的体制。也就是说,今后凡是有关本田中国方面的合资项目,日方出资人将主要由本田中国代为实现,而无需日本总部出面,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日本总部与各个合资项目在交流和信息反馈方面的沟通成本。

  目前,本田方面将开始与各个合作伙伴商讨如何实现股份转换,至于本田中国在其中所占股份,这位发言人表示,具体情况还需双方商讨之后确定,不过,根据中国有关政策,至少会在10%以上。今后,对于广州本田、东风本田等各个事业公司的未来出资,本田中国将会依次进行。

  随着新公司的成立,“本田中国”将在本田未来中国项目的合作中发挥更为直接的作用。

  本报记者 辛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