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鲁警方联手抓汽车大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13:06  京华时报
京鲁警方联手抓汽车大盗(图)

 被盗桑塔纳车在山东省的韩庄镇被截获

  家住北京的陶先生三天前在赫兹租赁汽车公司租了一辆黑色的桑塔纳2000轿车(京EY4769),18日晚上12点多,陶先生把车停在樱花西街胜古南里小区内。昨天9点,陶先生下楼开车时发现租来的汽车不翼而飞,惊惶失措的他立刻到和平街派出所报案并通知租赁公司。然而,惊魂未定的陶先生却在两个多小时后得知,车在千里之外的山东省被找到。

  大风之夜轿车被盗

  18日晚上的6级大风,给盗贼创造了绝好的行窃环境。虽然家住三楼,但陶先生对汽车被窃丝毫没有觉察。“早上发现车没有,慌得都不知道怎么办了。”陶先生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我当时告诉他先别着急,咱们的车装有GPS”,租赁公司的张经理说,张经理一面通知安装该系统的九州开元通信技术公司密切监控该车的位置和行驶方向,一面向和平街派出所介绍最新进展情况。

  失窃案件迅速转到朝阳行侦支队,两名侦查员以最短的时间赶到和平街派出所处理案情。

  19日9点30分左右,九州开元通信公司通过该车装有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查出,汽车正以150多公里的时速驶入800多里外的山东境内。

  朝阳刑侦的史警官接到信息后,立即通过电话与山东公安分局联系,并且与山东省公安厅进行协调。

  9点43分11秒,九州开元收到发回的第一个定位数据:经度,116.847225,纬度36.563147,山东省长清县崮山镇,时速60.38公里。“该车每50秒发回一个定位数据,我们每五分钟给警方通报一次行车路线。”公司技术总管王勃在监控大厅告诉记者。

  一张无形的天网罩住了已经远在1200多里外的车贼。

  京鲁联手GPS“侦查”

  “通过定位系统可以对该车进行远程控制,随时断油断电,”王勃告诉记者,“但是该车在高速路上速度过快,远程熄火很可能诱发事故,而且还会惊动窃贼。”所以他们在密切跟踪车辆的同时,随时听候警方的安排。

  “我负责向山东警方通报车辆方位,对方根据行驶路线进行堵截”,史警官说他在派出所办公室内协调整个围堵过程。

  9点48分,监控到该车从张夏镇上了高速公路,以150到160公里的时速向安徽方向狂奔。

  山东警方根据北京方面最新的定位报告,提前几次在高速路沿途进行拦截,“有两次都已经追到了高速入口处,但都是差一点”,史警官遗憾地说,由于窃贼车速极快,北京方面接连联系了山东境内的三个公安分局都没有成功堵住该车。

  11点37分,定位监控显示,该车在山东省韩庄镇时速从153公里降到26公里,随即降到了5公里,“车一定是要过收费站了”,王勃立即将这个变化通知给警方。

  该收费站地处山东与安徽交界处,如果此时不能成功堵截,被盗车一旦进入安徽境内,还需再度联系安徽当地警方,重新协调,这样会错过许多抓捕机会。

  韩庄镇的出击成为胜败的关键。

  两个小时完成抓捕

  史警官与山东省公安厅进行协调。

  山东省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的警员们提前赶到了韩庄镇收费站进行等候。

  11点38分,监控中心通报史警官,被盗车辆停车了。

  10分钟过去了,车速始终没变化。北京和平街派出所内,警官、车主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窃贼已经抓到了”,将近12点,山东警方传回信息。和平街派出所2号室内凝固的空气随即化解,定位监控大厅技术人员一片欢腾。

  经核查,被捕的三名窃贼共偷了两辆桑塔纳2000轿车,另一辆车虽没有装定位系统也同时被查获。“现在已经拿到逮捕令,我们明天早上6点就要赶去山东,”忙碌了一上午的史警官欣慰地告诉记者。“整个破案过程用了不到两个小时。”案情还有很多情况不清楚,详细情况还要等对嫌疑人的审问。

  “没有警方的协调,没有技术的配合,怎么也不会这么快追回车辆。”明天一早也要赶去山东的张经理感慨地说道。

  -链接

  监控数据

  从9时30分通过GPS定位系统查出被盗车辆起,到11时38分抓获盗车嫌疑人止,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京鲁警方和窃贼在山东省高速路上演绎了一场“生死时速”。

  在这场“生死时速”中,GPS监控中心随时可以发出指令,将被盗车进行远程控制,断油、断电。但警方没有这么做,因为被盗车在高速路上高速行驶,远程熄火极有可能诱发事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警方和GPS监控中心选择了密切跟踪,直到被盗车辆被成功截获,始终没有离开GPS监控的“视线”,被盗车的行驶速度、公里数及所处位置始终处在严密监视下。

  GPS:全球定位系统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立起来的一个高精度、全天候和全球性的无线电导航定位、定时的多功能系统。它利用位于距地球2万多公里远的由24颗人造卫星组成的卫星网,向地球不断发射定位信号。地球上的任何一个GPS接收机,只要接收到三颗以上的卫星发出的信号,经过计算后,就可以报出GPS接收机的位置(经度、纬度、高度)、时间和运动状态(速度、航向)。

  本报记者 毕磊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