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汽车”市场火爆带动多项“大政策”出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10:04  精品购物指南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与国际接轨步伐的加快,政策调整势在必行。2003年,是汽车行业政策变化最大的一年,汽车产业出台的相关政策多达数种,内容涉及金融、生产、交通等诸多方面。

  产业政策或相关措施的一点细微之变都会对汽车市场产生直接影响,如有关部门讨论征收轿车牌照费和拥堵费等限制私车发展的设想,曾使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意向提前释放,以致北亚车市的销量一度攀升,甚至打破了该市场的历史最高纪录,直至有关人员明确表示,北京不宜以征收牌照费的方式来控制机动车规模。这股由政策传闻而造成的抢购潮才日渐平息。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某种角度而言,政策对整个车市的影响要比新车下线或是降价风潮大得多,也更深远得多。

  今年出台的政策及措施:

  汽车金融——汽车保险费率放开

  实行时间:2003年1月1日

  主要内容:车险制度改革后,各保险公司不再使用原先统一的险种和费率,可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及对保险市场的认识和判断,按照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制定条款,保险公司可考察车辆的风险、车险市场状况、行驶员的安全记录等自行制定费率,保单也将由各公司依据自身特色设计印刷。

  影响:车险改革率先打破了条款和费率的坚冰,使得各家保险公司可以自行制订险种与费率,车险行业也从简单的价格战开始走向服务与品牌的竞争,真正体现了市场经济下更成熟的竞争原则。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根据自身车型、车况、地区、需求选取不同的条款,给自己以更大的选择余地。

  不足:所批准的新条款在一定基础上还是沿袭了旧条款,改动的幅度不算很大,各公司新条款的差异性并不明显。保险业要想真正的改革,惟有从体制方面入手,加强内部的管理和约束,加强整体行业规范化,中国保险业才会整体形成机制的良性运作。

  《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

  实行时间:11月12日

  名词解释:汽车金融机构,是指为中国境内的汽车购买者提供贷款并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中资、中外合资和外资独资的汽车金融机构。

  主要内容:《办法》对汽车金融机构的业务与资质做了明确规定,申请开办汽车金融机构的公司设定了“高门槛”——总资产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连续3年盈利;其中,非金融机构年末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另外,新设立的汽车金融机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亿元人民币。

  影响:《办法》允许了国外非银行金融机构按照银行的有关规定申请汽车金融业务,意味着中国汽车金融向外资开放进入实质性阶段。消费者申请贷款的选择面拓宽,从而得到的实惠也更多。

  尾气排放——北京实行欧洲Ⅱ号尾气排放标准

  实行时间:1月1日

  主要内容:北京新售的汽车必须达到欧洲Ⅱ号尾气排放标准。自8月1日起,凡在北京销售汽车的厂家,需向国家环保总局提交样车数据以申请市场准入。此前上路的机动车仍实行欧洲Ⅰ号标准。

  影响:新标准对北京市新机动车尾气排放提出更高要求,显示了环保问题日益受到国家的重视。

  《关于对19座以下高排放载客汽车采取限行措施的通告》

  实行时间:9月1日

  主要内容:北京市牌照和领有外省市牌证长期驻京的19座(含)以下未取得绿色环保标志的载客汽车采取限行措施(法定节假日除外)。自2003年9月1日起,8时至19时,建国门桥至复兴门桥、东四十条桥至官园桥、广渠门桥至广安门桥(不含桥区)禁止通行;自2003年11月1日起,8时至19时,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所有道路禁止通行。

  影响:这是今年北京市政府控制大气污染、改善首都大气环境质量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该措施的实行加速了部分车主对爱车的更新速度。

  关税——汽车关税降至43.3%

  实行时间:1月1日

  主要内容:进口汽车(载人)的关税从2002年的52.5%降至43.3%,同时对进口汽车的配额也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影响:汽车关税降低直接引发进口车整体价格下降,但今年非关税的因素对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影响,使进口车价格并未如人们预期下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口车离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近。

  其他——公安部推出30条便民利民措施

  实行时间:8月7日

  主要内容:30条便民措施涉及了户籍、交通、出入境、消防等四方面内容。交通方面主要是放宽了免检车辆的范围,对考取小型车驾照人员的年龄也从60岁放宽至70岁、增加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推行办理车辆牌证“一站式”服务等。

  影响:条款从人性化角度考虑,涉及到消费者买车、用车的诸多实际问题,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

  汽车“3C”认证

  实行时间:8月1日

  主要内容:“3C”取代了原进口商品安全质量许可证书(CCIB)和安全认证合格证书(CCEE),是对过去我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存在的对内、对外两套认证管理体系的统一。按照有关规定,凡列入3C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未获得指定机构的认证证书并加盖认证标志的,不得进口、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性活动中使用。

  影响:实施国家强制认证制度是进一步确保与人们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商品达到安全、环保的规定,更好地保障了使用者的安全和健康。实行该制度以来,96%的进口车都已获得“3C”,而且相当一部分高档车型也处于办理“3C”的过程中,仅有极少数进口车受“3C”影响而退出中国市场。

  明年有望出台及实行的政策:

  《道路交通安全法》

  主要内容:新法更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保护,首次将“保护人身安全”列为立法目的,赋予行人在人行道上的绝对优先权。新法还提高了部分违章行为的处罚幅度,并授予公安交通管理机关一定的强制措施权。

  影响:新法进一步保障了行人的权利,同时加大了对违章司机的处罚力度,有利于解决当前汽车增多之后道路变得越来越拥堵的现象,对于规范交通起着重要的作用。

  《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

  主要内容:新《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更注重个人汽车贷款,并将明确规定借款人系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而非企业法人。同时,新《办法》将对汽车贷款总额做明确规定,如汽车贷款总额为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款项(不含各种附加税、费及保费等),从而避免“捆绑式”贷款。对于首付比例的规定也更加严格,对个人汽车贷款最长期限做明确规定,另还规定办理与个人汽车贷款相关的保险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贷款人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借款人办理汽车贷款相关保险。

  影响:我国消费者贷款购车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几年个人汽车贷款大有可为。《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的出台无疑会打破对汽车信贷市场的制约,促进汽车消费潜力的实现。

  《汽车召回制度》

  主要内容: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起草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是解决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同一缺陷,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产品的制造者,对其生产和销售的含有对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不合理危险的缺陷产品,通过通知有关消费者和有关责任方知晓,并通过采用修理等处理措施,纠正和消除该产品在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上产生的缺陷,消除缺陷产品对公共安全产生的威胁。

  影响:由于没有汽车召回制度,中国消费者多次发生汽车发生质量问题而不被重视的事情,召回制度的出现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汽车生产厂商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但同时对国内汽车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主要内容:汽车产业政策将对依赖散件组装方式生产汽车进行限制,对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整车按整车纳税,提高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标准,对汽车生产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营销服务水平提出新的要求,对企业新产品技术来源进行相应的审查,鼓励企业技术进步、节能降耗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等。

  影响:自主开发汽车的能力和速度仍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该政策将进一步调整中国汽车工业结构,生产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抑制盲目重复建设,引导汽车产业的投资理性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开发生产低能耗汽车,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和排放标准,引导汽车工业更健康地发展。

  其他值得关注的政策及措施:

  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十大措施设想

  主要内容:十大措施设想包括:给公交车设置专用封闭车道;引导和限制私车使用;城区中心停车要高收费;高速路收费改革;加强城市次干道和支路建设;建设郊区复合交通走廊;三年建成智能交管系统;八大工程疏导交通;编制交通发展纲要;加强交通法制建设。

  许可证一次发放

  主要内容:曾经炙手可热的进口车许可证在年末面临一路缩水的局面,加上关税在明年还将降低5%,使进口车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有消息称许可证明年增加15%,并可能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一次性下发,如消息属实,进口车价格将有望大幅调整。(翟文涛)

(编辑:赵广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