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内外巨头临阵退缩 骗贷让汽车金融公司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4:57  北京娱乐信报

  尽管中国银监会先后颁布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和《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但是,之前一直跃跃欲试的机构并没有因此热情高涨反而变得沉默起来了。

  海内外巨头临阵退缩

  据悉,截至目前,除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AC正式向中国银监会递交了与中国上 汽财务公司合资组建“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申请以外,包括大众、福特、丰田、日产等多家跨国车商已经明显放缓了在中国申请开办汽车金融公司的步伐。国内的大汽车集团如一汽、东风等的财务公司都已经明确表示,暂不参与这项业务。

  此前一直跃跃欲试的海内外汽车金融公司和车商何以到头来临阵退缩了呢?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其关键原因是,汽车金融公司仍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中国信用环境不容乐观

  实际上,与通用财务公司一样,福特信贷公司、大众金融公司、丰田财务公司、日产财务公司等都已具备了在中国境内开业的资格和能力。但是,中国的信用环境却使他们非常担忧。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以来,由于车价持续下降,在中国的大部分市场,私车贷款已经有30%出现了违约还款,10%的汽车贷款难以收回,购车者骗贷案件也不断发生。

  仅以北京崇文区法院为例,近期受理的此类案件已达50起,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在这些已发生的违约案中,群发性、区域性和故意拖欠、蓄意诈骗占了多数。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也表示,企业、个人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没有这个基础,汽车金融公司就不可能取得大的发展。据统计,全国1800亿元车贷余额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占比高达81%,但问题是,银行间没有联网,个人信用信息不能共享。由此,车贷风险必然积聚,汽车金融公司也难以粉墨登场。

  仍有“第一个吃螃蟹”者

  此外,对于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而言,虽然它们成立比较早,拥有数十年的经验。但因为我国“汽车生产成本较低、交易成本较高”的特殊情况,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华开展业务不但需要时间,更要付出代价。

  尽管如此,基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仍有“敢第一个吃螃蟹”的先行者,如GMAC就是其中一个。实际上,从1998年开始,GMAC就积极准备进入我国市场,目前已决定与合作伙伴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合资金融服务公司,通过上海通用授权经销商网络提供汽车批发和零售信贷服务,其公司总部设在上海。(何晓晴)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