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德系双雄战(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0:41  金羊网-新快报
对比测试:德系双雄战(一)

宝马325i

  德系双雄战--对比测试奥迪A4 3.0 Quattro、A6 2.8、宝马325i、530i

  新快报记者蔡战 文/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蔡战冯建华等十人

  国产宝马530i刚刚上市,借此东风,我们对目前国产最豪华的轿车进行了一次集中对比测试。这次测评的车型有国产宝马325i,国产宝马530i,以及较早上市的奥迪A43.0Quattro,A62.8行政版,可以说,这四款车代表了目前国内轿车生产的最高水平,其技术含量、生产工艺水平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

  从品牌效应来看,无疑宝马更占上风,但奥迪最早进入中国,在中国消费者中同样有很高的地位,而且从价格来看,目前这四款车也属于同一区间。宝马3系属于宝马主流轿车体系的入门车系,动力充足,十分灵巧;5系则属于宝马的主力车系,采用了很多宝马最新技术,科技含量很高,在驾驶乐趣和运动性能中得到了很好的平衡;奥迪A4轿车的定位有些特别,其价格和A6相若甚至更高,这是因为它的技术含量更高,与A62.8行政版强调的乘坐舒适性相比,A4更注重驾驶的乐趣和运动性;A62.8行政版无疑更注重后排乘客的感受,当然,其驾驶操纵性也属一流。

  这四款车的价格分别为,宝马325i:473800元;奥迪A43.0Quattro豪华尊享型:559000元;奥迪A62.8行政版:569700元,宝马530i:698000元。

  有关这四款车的详细情况,请看本期测评周刊的相关测评文章。

  鸣谢: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东中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宝马汽车南中国有限公司

  外观:奥迪豪华宝马高贵

  奥迪A4和A6都延续了奥迪圆润的车身造型,整车由几条大弧线勾勒出来,一直延续到尾部,看起来雍容华贵。二者最大的区别就在尾部,A4的尾部线条有棱有角,显得比A6要简单利索许多;而A6整个车身设计的点睛之笔就在尾部,圆润肥厚,雍容华贵,在奥迪家族谱系里,A6主攻行政房车,A4则强调运动性能,正是基于这样的定位,二者在设计上才显出明显不同的风格。

  和外观雍容华贵的奥迪兄弟相比,宝马则是另外一种气度,简洁流畅的车身线条勾勒出宝马风神俊朗的运动品质,在德国豪华车“双B”里,素有“开宝马、坐奔驰”的说法,从外形设计上这种运动的倾向就更加一览无余了,双肾型的前散热格栅和当中蓝白相间的宝马标志是宝马的一贯作风。

  奥迪A4:运动的A4

  A4是传统的奥迪轿车造型,整车由几条大弧线勾勒成形,显得十分圆润。从前面看,奥迪A4与A6像是同一个模子出来的,透明的前灯外罩、带奥迪标志的水箱格栅以及高位腰部线条等区别不大;二者最突出的区别是车尾部分,A4的尾灯和尾箱都起棱起角,硬朗得多,因此也比A6更具运动气息。从血缘关系上看,A4最早曾是奥迪公司为了增加A6的运动感而开发出来的一款车型,后来才独立出来,因此不难解释二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相似的地方。

  奥迪A6:华贵的A6

  奥迪A6流畅的溜背式造型和圆润丰满的尾部设计,在刚推出时曾是街头引人瞩目的焦点,性感迷人的锋芒一时无人可以匹敌,事实上这个设计灵感的由来,也和年轻女性丰满圆润的臀部线条分不开的,奥迪公司天才的设计师正是从酒吧年轻女性丰满圆润的臀部线条中得出灵感,开发出这样一款堪称经典的外形设计。

  除此之外,奥迪A6透明的前灯外罩、带奥迪标志的水箱格栅、高位腰部线条以及处处注意的圆润饱满的线条,都可以彰显这款车的身份和历史传承,另外镀铬饰条的侧窗线则勾画出明显的车窗外框,衬托出奥迪流畅的腰线和楔形车身,显示出新A6的华贵迷人。

  宝马325i:自然流畅

  宝马3系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2年宝马推出的1500型汽车,当时被称为“新级别”汽车,它是一款外观漂亮、性能出色并带有运动风格的新型汽车。继1500型发展出来的宝马114车型奠定了今天宝马3系的雏形,1975年,这个车系被正式命名为宝马3系列,到今天经过了四代的演化和革新,现在国产的宝马是第4代宝马3系。

  和老宝马3系相对稳重的外观相比,新宝马3系在设计上更强调运动性能,线条更加挺拔和利索,像一名肌肉紧绷的运动员,随时准备出发。另外,国产宝马的轮胎也改成了国产的固特异轮胎,车尾部则新加了倒车雷达。

  宝马530i:舒展运动品质

  国产宝马530i号称是目前为止最贵的国产轿车,如果没有红旗旗舰,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对这个提法表示质疑。宝马530i的问世,代表着国产豪车又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和车身还显得较小无法舒展开来的宝马325i相比,宝马530i更能舒展自己的运动品质。

  与老款宝马5系不同,新款的国产宝马530i外观上的最大改变就是那一对虎眼的前灯。由于设计师故意在双氙气大灯上勾画了一道如剑眉一般的黄色灯带,看起来更加有神和易于辨认,因此现在黄色灯眉和双肾型前散热格栅一样,开始成为宝马汽车另一个经典设计。

  内饰:运动或行政

  相对来说,奥迪家族两兄弟的内饰要比宝马兄弟齐全一些,即使同样注重运动性能的奥迪A4,设计师在里面的配置上也没有为方便寻找省事的借口,配备全面细致,良好的做工显出奥迪对本身品质的注重,处于国内轿车最高档次的A6在内部配置上更是下足功夫,04款的推出,意味着奥迪在宝马奔驰的步步紧逼下,已经抢先一步,率先进入市场细分的时代。

  相对来说,国产宝马内饰不是它们的强项,简洁实在,倒是良好的做工显出宝马精雕细刻的品质。

  奥迪A4:现代派运动风格

  尽管是奥迪家族里侧重运动性能的实力派,A4在内饰的设计上也丝毫没有掉以轻心,从做工和设计风格上,都表现出典型的奥迪风格:配以木纹点缀的三幅方向盘,不同部位的截面不同,手感非常不错;桃木饰板、铝合金排挡台、真皮座椅,显出奥迪的华贵风格;车速表、转速表中间可显示温度、油耗等行车信息的显示屏,处处彰显豪华车品质。

  奥迪A6:豪华齐全

  我们本次试驾的是A62.8的04款行政型,作为目前处在国产轿车最高档次的奥迪A62.8行政型,在配置上做到非同一般。

  除了高质量的各种常见设备外,有些在这一档次车型上并不多见的装备在奥迪A62.8都属标准配备:6安全气囊、双氙气大灯、带记忆电动后视镜、带记忆电动前排座椅、前后排电动加热座椅、APS倒车系统、电定速巡航装置等。在主动和被动安全性上,ABS、EBV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撞击能量吸收装置、车身防撞压损区、四门防撞侧梁车门等装置,整体防护水平属于一流水准。

  宝马325i:精工细作

  相对奥迪丰富的配置来说,宝马内饰要简洁很多,同时在设计上也更力求简洁易行:真皮座椅做工精良,中控台的设计营造出一种与品质相得益彰的和谐,仪表板的水平造型充满力度,并且十分顺畅地与前门合为一体,使人感到车内空间的宽敞,主附仪表板、空调出风口、排挡杆这些经典设计被保留了下来,中控台中央是一块多媒体显示屏,按钮并不多,整齐地排列在屏幕两侧。

  宝马530i:极简主义

  与其他的高档轿车不同,宝马的内饰充分体现了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用最简单的控件实现最复杂的功能。这一点集中体现在其独有的iDrive控制系统,仅用一个简单的旋转按钮,就可以随心操纵通讯、空调、导航、娱乐等4大主要功能。而通过这样的设计,让驾驶员对于所有的一切车内事物处理起来都得心应手。另外,融合在方向盘上的车载电话接听键则可以让驾驶者手不离盘地接听电话。

一汽大众
(编辑:郭海霞)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