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推新车上产量 “三年再造长安”两年要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1:17  南方日报
长安推新车上产量“三年再造长安”两年要实现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 郭滨 摄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表示,贴牌生产就是“空心化”

  在媒体面前很少曝光的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尹家绪现身长安铃木的扩产新闻发布现场。一年前,作为中国汽车“老四”的当家人,尹家绪提出3年内长安汽车的产值、收入、利润、产销量将在过去三年翻一番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实现整车年产50万辆、发动机年产35万至40万台、销售收入250亿元、利润9亿元以上。这就是所谓“三年再造一个长安”。

  如今刚好一年过去了,尹家绪直言今年40万产量、200亿元的销售收入铁定实现,“三年再造”可以改为“两年再造”。当晚,尹家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长安铃木

  2006年启动30万辆工程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扩产新闻发布会现场,提到长安铃木是今年长安集团的一大亮点。是不是与长安福特比较,才有这种看法?

  尹家绪(以下简称尹):今年长安铃木会突破10万辆产量,我说的亮点指的是它经过整整10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亮点”是对今年的嘉奖,也是对今后发展的一种鞭策。

  这不是与长安福特比较才有这样的说法。由于长安福特今年才起步,1年1.6万至1.7万辆的产量,并不是说不成功。对于长安福特汽车来说,今年只是打好基础的一年,明年对市场的投放力度将加大。

  记:目前在长安铃木1月-11月份的销售收入43亿元,但利润只有2.8亿元,低于全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可不可以理解为,小型车市场由于利润稀薄,前景不被看好?

  尹:长安铃木的奥拓、羚羊两款车型属于经济型车,面向的是工薪阶层。而日本铃木的特长就是做小型车,在国际汽车界的小型车市场口碑良好。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说高档车利润高,就舍弃自己的特长去盲目跟风。基于对经济型轿车的市场判断,未来几年10万元左右的车仍然是中国家庭用车的首选,我们不会放弃这样的市场商机。

  记:长安铃木未来发展的动力何在?提升空间还有多大?

  尹:长安铃木的发展关键还是靠新产品支持。“企业如舟、产品如水、战略是舵、资本是筏。”长安铃木的“舟”、“舵”、“筏”都有了,可是“水”只有两个——奥拓和羚羊,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未来产品规划中有三厢也有两厢产品,相当丰富。

  除了安全、环保、节能之外,长安铃木还赋予小型车经济性。关于提升空间,不是说扩产到20万辆就停滞不前了,到了2005年产能扩建目标实现后,2006年产能扩至30万辆的工程又将启动。长安集团将将坚持滚动式发展的战略。

  长安福特:

  明后两年迎来爆发期

  记:长安铃木的发展势头良好,长安福特如何开展滚动式发展?

  尹:可以肯定的是,长安福特明年将有几个车型上市,但具体是哪个车型由于市场推广的惯例还不便透露。

  我们的感觉是,美国福特公司已经不愿意再等下去。虽然福特与长安的第2家合资工厂的选址还未确定,但小福特在访华时已经明确表态,要将全系列产品线拿到中国来生产。长安与福特的战略性合作关系无疑将得到巩固与提升。

  记:长安福特的第一款新车下线已快一年,你怎样评价合作伙伴?

  尹:坦率地说,福特的强项不在经济型轿车这一块,考察它旗下的林肯水星、VOLVO、马自达,都不属于经济型轿车的范畴。当初考虑先上嘉年华、后上蒙迪欧,主要是为了走通我们的配套体系和销售网络,为明年的扩张积蓄力量。长安福特应有的表现将在明年。

  前不久,小福特来中国访问,公布了追加1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明后两年,福特将在中国迎来爆发期。

  自主开发:明年推新品

  记:长安集团作为整车生产的“四强”,微车产销的老大,是如何阐释核心竞争力的?

  尹:核心竞争力说到底就是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产品。特别是对于当下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就是一种核心竞争力。长安品牌已经形成了自主品牌的商用车、乘用车体系,基于4种不同底盘的4个全新车型,将从明年底开始陆续推出。这4个车型是长安联合外来力量连续开发的,到了第3个车型时双方各占50%的开发比例,到第4个车型时已经以长安为主了,明年的北京车展将会看到首款新车亮相。

  现在很多企业满足于将国外的产品引进来,贴人家的牌子,实质上就是一种空心化。而在长安,自主品牌的产量占到整个集团的1/3,但对利润的贡献去年是70%,今年将达到80%。

  长安集团:受益新政策

  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在今年年底之前面世,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尹:根据我了解的情况,新的产业政策的基调仍然是扶持大型企业。主要是两类企业,一是与国际汽车工业巨头结成联盟、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的企业;二是没有与国际汽车工业巨头结成联盟、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的企业。目前长安集团,今年产量突破40万台,市场占有率是9.66%,已经接近10%,很快就会跨入这个标准。  本报记者 郭滨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