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经济报道:汽车令中国人“烦恼”的消费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1:16  新浪汽车

  导语:仅仅在几年前,当中国人还习惯于对街头某辆被"老三样"所包围的外国名车评头论足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自己如今会被名目繁多的国产新车搞得眼花缭乱,快速成长的中国汽车产业甚至令消费者在买车时都感到无所适从.本年度,汽车无疑成了最令中国人烦恼的一种消费品。

  1. 据统计,今年上市的国产新车高达50多款,在这其中,有两个品牌格外令人关注.年初,广州本田新雅阁以24.98万元的超低价格上市,这导致了随后上市的别克君威,马自达M6,东风雪铁龙赛纳等国产中高档轿车价格整体跳水;年末,华晨宝马新品出笼,国产的宝马5系和3 系吹响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的号角,以往由一汽大众奥迪在这一领域独领风骚的局面从此一去不返.去年仅在经济型轿车当中上演的价格战,开始在所有国产车型中迅速蔓延,并表现的轰轰烈烈.今年总共四轮降价潮,所涉及车型高达30多款,就连一贯视降价为儿戏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也不能脱俗,先后将宝来,POLO等旗下的主力车型列为了降价车型。

  2. 除了合资产品之外,纯粹的国产品牌也没闲着.无论是奇瑞QQ和上汽通用五菱SPARK的侵权之争,还是位居世界第三大汽车巨头的丰田屈尊状告区区民营汽车企业吉利,这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市场份额比脸面更重要.一切都是竞争惹的祸。

  3. 偏偏某些产品就特立独行:受产能限制,新雅阁,飞度,别克凯越等紧俏车型继续在为汽车市场演绎着一个中国特色:加价.这可就苦了中国的消费者.虽说买车是自己多年的宿愿,但买什么车却成了一道令人挠头的难题.若是选择好买的车,没买多久就降价怎么办?几千乃至上万的损失只有自己扛;若是选择紧俏车型,从订车到提车,少说也要等个一年半载,否则加价的费用同样不是一笔小数目.都是自己挣来的辛苦钱.有人说,这就叫做"成长的烦恼",但"成长"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现实,而"烦恼"怎么就成了中国人汽车消费时的一个定义了呢?

  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 张劲松

广州本田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