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扑向中高级轿车 还是力推年销百万辆的微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5:18  中国汽车报

  20多年来,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使微型轿车(注:笔者认为,微型轿车的标准应是:排量在1.0L或1.0L以下,车身长度一般在3.5m以下,价位在5万元左右)的魅力不减。微车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三分天下必有其一”。尽管近年来微型轿车在个别大城市受到不公正的歧视性待遇,但随着市场环境与国际的不断接轨,道路、停车场和燃料能源的紧缺,以及民主进程的推进,微型轿车必将成为继农用车与各种经济型汽车之后的又一种年销百万辆级的汽车。

  目前,微型轿车在我国轿车产品中约占有1/4的比重,预期今年我国186万多辆的轿车销量中,微轿销量将达35万辆,约占1/5左右的市场份额,市场增长率为6.1%。自2002年至今保持了较为旺盛的增长势头,预期明年至2010年,微车市场还将保持更为强劲的发展势头(理论支撑请见下图),继续昭示了微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再次说明微型汽车这个车种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广大群众购买能力与购买水平的,是深受中国民众欢迎的百姓车。

  首先是受舶来车冲击较小,无论是今天或将来,中国微车价格都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且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五家企业少有大规模地生产。其次是市场空间巨大,中国摩托车保有量为3500多万辆,农用车几百万辆,自行车上亿辆。今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环保和交通法规的完善,将有相当一部分摩托车、农用车和自行车被微型轿车所代替。此外,微型轿车用途广泛、品种多、价格低、少污染、占地小、投入小、回报快,适合城乡经济发展的需要。其三是微型汽车更适合低收入的普通家庭使用。第四是微型轿车的准入门槛低且开发难度相对较低,相对于其他车型来说,微车结构简单,技术难度低,开发新车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技术上考虑,相对比较容易。

  微型轿车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更加兴旺发达起来,其原因首先是能源的贫乏决定了发展微型车的客观条件,其次是人口众多和空间的制约。大排量、大车身的豪华轿车只是中国现阶段一些人炫耀身份的象征,但不会长久。中国的家用汽车存在由“挣钱机器”向“消费品”转化的趋势,属于轿车的微轿就必然成为百姓家庭的首选车型。

  今天,无论从世界汽车发展的规律,还是从现实能源和车辆的行驶、停泊空间的角度来看,必须以“经济型微轿”来满足国民购买力较低的水平,通过“经济型微轿”的供给来创造巨大的轿车市场需求。可以说,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发展“低油耗、低价位、小排量、小车身、多功能、多用途”的经济型微型轿车,是我国轿车工业发展中无法回避的战略选择。

  如果在未来几年中一旦实施燃油税,燃油经济性将成为人们购买或更新轿车的重要指标,这对微轿发展大有裨利。

  随着中国家庭用车市场的全面启动和发展,未来10年,中国微车企业的生产能力将进一步增大,可能从现在约100万辆的产能扩大到150万~200万辆。微轿将扮演汽车进入家庭的主导车型角色。未来10年,微轿按“上扬下延”的产品战略进行结构调整,多功能小型乘用车、高档微客、经济型微轿,小型轿车、小型乘用吉普(微型吉普),柴油小型载货车、乘用车(柴油化)等,将逐步成为市场主体、各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及利润来源。(杨再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