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4S店大行其道 销售方式中国与世界逆向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4:41  中国汽车报

  听说梅赛德斯还没有进入中国,就有人开出1亿元的天价要建奔驰品牌专卖店;国产宝马当初在全国挑选24家经销商,更是让3000多个商家挤破了头。广州本田、上海通用等最先把汽车专营店模式引入中国的厂家,也在不断扩充自己的营销网络。

  与国内的4S店红红火火的现象正好相反的是,美国、欧洲的专营网络正因为各种原因不断“缩水”———美国的专营方式受到消费者的质疑:庞大的经销网络消耗了巨额运营成本,这部分资金最终还要汽车消费者买单;欧洲的专营网络则是害了“自己人”:销售网点过于密集,利润空间逐年减少,经销商无利可图,只能合并或者破产。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扩张,一边是迫不得已的紧缩———在汽车专营店的发展路途上,中国似乎驶上了一条“逆行道”。

  当然国外也有例外:韩国的起亚最近就忙着在美国建专营店,甚至不惜“贴钱赚吆喝”,起亚有自己的道理:树品牌、打市场的时候,当然要与其他品牌区别开来。从这一点来说,中国市场的“4S”无可厚非,因为在中国,无论进口品牌还是国产品牌,还都处在一个创立品牌的时候。汽车制造商更希望选择“4S”方式———便于树立品牌形象,又可以控制区域价格,减少竞争。

  但是普通消费者买东西图的是方便和实惠。想要货比三家,却要为相距甚遥的专卖店铺跑断腿,怎么谈得上方便?当美国人知道有30%的买车钱用在了销售网络建设上,尚且愤愤不平,中国的消费者能感到实惠吗?

  当中国的4S店刚刚兴起之时就有德国媒体评论:“我们正羡慕你们亚运村这种‘大排挡’的卖车方式呢,你们怎么又转过头来学我们了?”

  虽然国外的汽车市场发展得比中国成熟,但毕竟每个国家都有独特的市场状况和消费群体,别人走过的道路不一定都值得我们学习。在汽车销售方面,也许中国可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邝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