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二手车交易步入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1: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据广东省经贸委透露,2003年12月31日至2004年1月3日,广东省经贸委将组织全省二手车交易企业,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广东省首届二手车交易大会。

  汽车消费拉动二手车市场

  随着居民消费进入升级换代,汽车消费时代已经来临。二手车是继新车消费后的又一消费热点。这两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持续增长,2002年交易21.3万辆,交易额达60多亿元,年均增长达到20%以上。仅在珠三角中心的东莞一市,现有汽车保有量已达22万辆,每百户人均拥有汽车20辆,新车上牌每天400-500辆,为二手车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车源。加上东莞市外来人口较多,二手车需求量增长很快,所以近几年东莞的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2002年交易量达到1.8万辆,交易额达到4.2亿元;2003年旧机动车交易量持续上升,仅1-3季度,成交数量就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

  培育企业做强做大

  广东省经协办主任巫开立在谈到省经贸委为何要组织这样的活动时说,这是为了满足三种需要。首先是为满足广大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提高知名度、做大做强的需要。省经贸委在审批二手车交易专营权的过程中,发现现有的二手车交易中心还长期停留在收买佬的角色,经营实力、能力和规模都不够大不够强,国家加入WTO后对这一行业的保护期只到2004年11月,如果仍是小打小闹,如何竞争。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整合资源,培育做强。其次是要满足先富起来的一部分车主更新车辆、享受名牌的高级消费的需求。最后是可满足经过劳动初步完成积累,需改变生活条件的白领选购二手车的需求。亦可由拉动二手车流通,达到刺激新车流通的目的。

  巫开立还算了一笔账:广东省机动车的保有量2002年是95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50万辆,占全国的18%,2002年更新率为11%,但发达国家汽车更新率达15%到18%。这样算来,广东每年汽车的更新量前景应可达37万辆至50万辆左右。

  培育市场解决种种问题

  据了解,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人们统称为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实际上,进入二手车市场的也有部分闲置未用过的车。此外,人们对购买二手车有种种忧虑:如是否是拼装车?是否是赃车或走私车等等,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规范管理更高的要求。广东省经贸委的有关人员表示,正是从这一点着手,本次二手车交易大会进场的车辆已事前做好了性能检测、价格评估、背景清查的相关手续。在价格评估上,国家有关部门正制定相关的政策,价格评估将交由社会上独立的中介评估单位去完成,从而改变原有的车行既卖车也充当评估手,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针对有的购买者反映跨省交易手续繁杂问题,广东省经贸委有关人员表示,在管理规范化的同时更要便利化、提高办事效率,要简化前置程序;这次活动的主管者,也想通过此次交易会看看会暴露些什么问题,以便有重点地加以解决。(人民日报华南新闻记者陶小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