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质量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7:56  新浪汽车

  长城质量体系简介

  质量方针、质量目标

  质量方针:

  以社会发展的需求,为产品科研、开发的方向;

  以持续改进的质量体系确保"长城"名牌质量;

  以产品可靠、服务优良、价格合理贡献于用户。

  质量目标:

  严格执行国家、行业及企业标准,保证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

  1995年长城公司开始以ISO9002的要求构建质量体系,公司在管理上进行了重大变革:制订出明确的质量方针和目标,理顺组织机构,明确各部门和各类人员的职责,以程序化的文件规范公司各业务流程,注重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开展经济活动分析,为公司的改进和决策提供依据。从最高管理者开始全员参与培训、建立、评价、改进活动。1996年底长城公司率先在润滑油行业通过北京九千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的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1997年,长城公司又通过了德国莱茵技术监督公司的ISO9002认证,一方面要证实自身质量体系是货真价实、持续改进的;另一方面通过国际认证机构的认可有利于长城公司开展国际贸易。1999年长城公司开始建立并实施QS9000质量管理体系,并在同行业内率先通过了第三方认证。加强了产品的先期策划工作,将顾客的需求有效转化为设计目标,并贯穿于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开展第三方的顾客满意度调查工作,找出缺陷,确定改进方向,事实的、公正的结果使公司的决策更加科学、实用。长城公司与国内大的汽车生产厂形成了更为稳定的合作关系,长城润滑油的出口量不断加大。

  ISO9000:2000版公布之后,长城公司及时开展了标准以及内审员培训,贯彻八大管理原则,以顾客为中心,系统地识别顾客的愿望和需求,并将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输入管理评审,提出改进要求;最高管理者修订了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更加充分的体现以顾客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进行质量意识培训,开?quot;我与质量"大讨论,"质量月"活动、利用报纸、板报、广播等多种宣传方式创造良好的质量氛围,加大了质量管理活动经费和奖励基金的投入,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公司的各项质量改进活动;通过系统识别生产经营过程并加以控制,保证效率最大化,优化了工作流程;对计划、过程实施、体系等各项工作循环进行系统管理;通过内审、外审、管理评审、第二方、第三方审核等持续改进质量体系;通过顾客投诉以及满意度调查、过程审核和QC小组活动等对产品、过程和服务进行持续改进;通过顾客满意调查、市场分析、经济效益指标的分析,决策公司的发展方向;本着双赢共进的原则建立与供方互利的合作关系。通过上述工作确保了质量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和高效率。长城公司以顾客为中心建立起来的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汽车厂商和广大社会用户的认可。东风汽车公司、上海齿轮厂对长城公司的管理体系给予高度评价,并确定长城公司为其A级供应商。

  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并积极承担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社会责任,长城公司于2000年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并将两个体系有机整合成HSE管理体系。2001年将质量管理体系与HSE体系进行整合,对过程和因素进行识别和管理,简化流程;对文件进行合并;统一运行、维护和改进方法等。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案相互融合,使长城公司的管理更加行之有效。2002年长城公司将军工产品的整合入企业总的质量体系中,着手进行"GJB/Z 9002军用质量标准"的认证,为长城公司的产品质量进行"双保险"。

  由于长城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时间长,管理严格,体系成熟有效,长城公司不但将HSE体系与其相融合,而且逐渐向营销管理、财务管理渗透,如对其文件资料的管理、八项原则思想的运用、以及对审计人员的内审员课程的培训等。统一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减少了许多重叠的工作,保证了长城公司整个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