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多在专卖店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4:0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目前国内私人轿车中,绝大部分仍以国产车为主,占总体的93.7%,而进口车仅占6.3%。在国产品牌中,捷达系列的保有率远远高于其他品牌而雄踞第一,高达18.6%;保有率名列第二的是夏利汽车。其中夏利两厢的市场保有率为7.9%,夏利三厢的市场保有率为4.2%。

  近两年北京地区汽车消费增长迅速。调查结果显示:从车主购车时间来看,2000年之前的比例差异不大,自2000年开始增长比例有所提升,而购车时间在2002年的比例比2001年增长了近两倍,达到24.2%。2003年又比2002年增长了11.1%。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选择品牌的余地也越来越大,传统品牌的优势在不断缩小,汽车消费市场日趋多元化。传统的捷达、桑塔纳系列虽然保有率比较高,但是呈现出逐年萎缩的趋势,而一些新兴品牌冲击市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42.6%的消费者通过专卖店购车

  调查显示,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四(三)位一体经销商渠道购车,购车比例从2002年以前的17.7%增长到2003年的42.6%。相反,通过汽车交易市场进行购车的比例不断下降,从2002年前的54.8%,到2002年的41.4%,再到2003年的37.7%。

  从目前车主的购车价格来看,10万-20万元价位所占比例最高,达48%,几乎占据半个北京汽车消费市场。其次为10万元以下,占39%。30万元以上的比例最小,仅为4%。

  调查结果与一般经验一致,车主养车的费用与购车价格之间成正比关系,20万元以下价位的汽车养车费用都在1500元以下,相差不大;而20万-30万价位的汽车养车费直线增长到2351元;30万元以上的汽车养车费则高达3530元。

  总体来看,价格、品牌、总体性能、安全性、油耗、售后服务等都是车主购车时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不同价位车主最关注的问题有所不同。10万元及以下和10万-20万元价位车主最关注的问题都是价格,20万-30万元价位车主最关注的是总体性能,30万元以上价位车主关注的最主要因素则是品牌。

  -25.4%的家庭有意向购买一部车

  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来一年内,22.5%的无车家庭有购车意向,44.9%的有车家庭有购车意向。有购车意向的有车家庭中,57.9%的家庭欲再增加一部车,而39.1%的家庭打算卖掉旧车换一辆新车。总体上来讲,北京地区有25.4%的家庭有意向购买一部轿车,这种诱人的需求量继续引导着汽车市场的火爆。

   根据勺海公司在相关行业的研究经验,消费者的意向与实际购买行为之间总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有购买意向的人中,约有40%的人会真正的成为购买者。

  消费者对车型的选择上,由于这是由国人传统的消费观、价值观和审美观的取向所决定;三厢轿车成为他们的首选,占了被调查者一半还多(52.9%)。值得注意的是,11.7%的人选择了越野车或SUV,这与近来SUV市场火爆的情形相一致。

  -29.6%的消费者选择车体黑色车型

  在关于车体颜色选择方面,传统的黑色、银灰、白色仍旧是2004年消费者的最爱,尤其是黑色为29.6%,当仁不让地坐在了第一位置。进一步分析显示,没有车但未来一年内将要购车的消费者更青睐银灰色。

  2004年消费者首选的汽车品牌中,国产车占总体的75.3%,进口车占15%,消费者比较喜欢德国和日本的车型为85%。

  -消费者对经销商的满意度为7.41

  用户通过售前、售中以及售后与经销商打交道,对经销商的各方面服务内容有较深的了解和感受:对四(三)位一体经销商的满意度最高,为7.70(10分制:10分表示很满意,1分表示很不满意),因为四(三)位一体能提供较好的一条龙服务;无论是在硬件设施上,接待阶段服务上,销售人员专业知识等方面都要远远高于其他经销商,而对于在汽车交易市场的满意度相对较低,为7.23。尤其在销售人员的专业知识上更明显。总体来看现有用户对汽车经销商的满意度为7.41,属于中等水平。

  -消费体验影响经销商总体满意度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私人轿车市场的迅速发展,消费者对汽车购买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在购买过程中能享受更多的服务;总体满意度成为了衡量汽车产品市场表现的新标尺。

  勺海公司通过结构方程模型\(SEM\)建构了车主的满意度结构模型。在模型中,分项负载值的数值越大,表明该分项对因变量的贡献越大。数据分析显示:现有汽车消费者对总体满意度(包括对产品本身、售中售后服务、价格以及广告宣传等各个方面)影响最大的分项是汽车经销商\(四(三)位一体\)的满意度(分项负载值0.40),表明经销商满意度对总体满意度起决定性作用。汽车经销商不但提供售中服务,还提供售后服务,这也验证了消费者的满意度逐渐向软性的指标转变,如售中服务的感受、售后服务的体验等等,也预示着汽车市场逐渐的成熟起来。

  用户对经销商的满意度主要来自售中服务和售后服务,其中售中服务对经销商的影响力较高(0.63),它包括经销商店面的硬件设施如店面、内部设施,接待阶段对消费者的服务态度,在产品介绍时销售人员专业知识以及解决问题能力,提车环节和初始车况等等。而消费者对经销商最感官的认识就是通过自己在购买过程中的感受来建立的,通过接触形成第一印象。总之,消费者的体验正在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着消费群体对汽车的总体满意度。

  -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重视的程度在下降

  产品质量在消费者心目中受重视的程度,随着中国零部件配套体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整车质量日趋同质化而下降(分项负载值0.25)。

  消费者对经销商提供的售中服务和售后服务的满意度直接影响经销商满意度;消费者对经销商的忠诚意味着消费者如果下次购车还会选择该经销商,假如有朋友购买汽车则会把经销商推荐给他们。由于售后服务对汽车经销商的满意度影响最大,如果经销商能更好地提供接待服务、店面的硬件设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要求,能够提高消费者对经销商的忠诚度,从而使经销商从忠诚顾客那里获得更多的利益。

  潜在消费者对展车状况(包括车型与颜色、车况)重要性评分最高为8.10分(10分表示非常重要,1分表示非常不重要\),对经销商提供车型介绍、报价单、服务种类等方面的宣传资料的看重程度为8.03,整体上说明消费者为了购买到自己喜欢的产品,除了注重展车的状况外,对经销商提供的软性条件也越来越看重,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也促使消费者成熟起来,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地购买汽车。

  -消费者开始更多注重售后服务

  潜在消费者(未来一年内,可能购买轿车的家庭)对与他们面对面接触的销售人员比较在意,首先他们非常看重销售人员的诚实可信(8.89),其次为消费者比较看重销售人员对售后服务(保养)方面的介绍(8.76);现在的消费者不但希望获得物有所值的汽车,还希望能有较好的完善的售后服务,这样才能放心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

   在基本的条件满足后,消费者会看重对消费者本身的关注程度(8.73),他们希望销售人员能时刻关注自己,关注自己提出的问题,让顾客得到更多的满足和尊重。

  -价格优惠仍然最具吸引力

  勺海调查采用潜在的消费者购车价格最高线来分类,分别询问被访者关于车价优惠、送车饰、送维修服务、送车险方面的吸引力。总体上来看消费者对于汽车价格优惠最能吸引他们,其次为送维修服务。从价格的不同细分上来看,对于中低档车(15万元以下)的消费者而言:车价优惠成为最能吸引他们眼球的促销方式,而10万-15万元的消费者尤为在意车价销售。而中高档车消费者更青睐送维修服务这个优惠,价格相对来讲吸引力较弱了。对于车饰这一优惠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可能是车价和维修对消费者本身具有更直接的利益。

  -43.5%的消费者通过报纸广告获取购车信息

  在媒体接触方面,潜在消费者除了选择有经验朋友的介绍外,报纸广告成为他们获得信息最多的渠道为43.5%,报纸能够快速和详细介绍汽车的全方位信息而被消费者选择。其他如杂志广告为27.8%,电视广告为21.8%。

  调研说明

  本次调研是勺海奥德维思汽车市场研究公司受北京青年报委托做的北极私人轿车消费趋势研究。

  调查对象为私人轿车用户和私人轿车潜在购买者;其中私人轿车用户包括SUV,MPV等,为个人或家里自己挑选购买,非单位购买配给个人使用;而私人轿车潜在购买者为未来一年内肯定或可能购买私人轿车。

  调查时间:2003年11月15日-12月1日。

  调查方式为电话调查和拦截访问,其中电话调查为500个样本,拦截访问为327个样本。

  何登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