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挑战洋油 在明年专业赛事将发起全面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4:0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4年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标王”悬念的揭晓满足了人们期待的好奇——中石油昆仑以高出去年大幅价格的3240万元高价竞得中央电视台广告A特段第一单元标的,整个竞标全程投入资金1.5亿元。

  而与之相比,另外一家无论是实力还是品牌皆稍胜一筹,同样首次现身央视的老牌润滑油巨头长城却爆出“冷门”:整个投标投入“赌注”8000万元,仅为昆仑一半,让事前纷纷“押宝”长城的人士大跌眼镜。

  冷门:长城醉翁之意何在

  昆仑如期将“标王头衔纳入囊中,而长城则似乎令众多“押宝的人“大失所望。有记者专门采访了首次现身央视招标会的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李亮耀。对此,李的应对虽然全面且“滴水不漏,但似乎还是有意回避了人们关心的问题。据李解释:“就这次招标本身,长城来就是要‘打广告’,但不是来‘打广告战’。”长城不会像以往一些企业“哗众取宠、争强好胜。对“标王头衔和招标本身,长城更理性地看重如何利用央视黄金时段或组合段位广告的价值。而且在有限的市场规模之下,企业在“广告战上耗费的巨大代价势必要转嫁给市场和消费者。作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长城也不会这么做。

  不过,最后李还提到,目前国内润滑油市场的中高低端层次相对明显,“打广告可以有效影响市场中低端的用户群体,但对于高端而言靠的是产品、争的是技术、看的是品牌、比的是渠道,综合实力才是决胜的真正筹码。昆仑央视夺标,对于中低端市场为主同时面临急需建立深度品牌口碑和渠道体系的昆仑而言,无疑是最有效的。由于两家在市场细分和层次划分上不同,因此不能简单的“以成败论英雄。

  真相:长城“冷门”背后的另类算盘

  业内人士认为,长城是所有本土军团中惟一能直接在高端产品领域对话国际巨头的品牌。在国内品牌中,长城没有对手,向国际巨头“叫阵才是长城想要做的。

  据长城内部透露,2004年被业内称为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润滑油元年,届时将迎来大规模的厂商角逐和倾力竞争,特别是在高端市场,一直“高枕无忧的壳牌、美孚、BP等国外品牌极有可能遭遇国内品牌“盘谋以久的挑衅,而为首的必将是长城。在明年陆续举行的“上海F1车赛等诸多国际专业赛事上,长城将有意全面亮相,正式发起对高端润滑油市场的冲击。这也许是长城“智多星宋云昌此时低调的真正原因所在。

  目前国内现有润滑油生产企业多达4500家,几乎全部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与高端“无缘。2002年中国消费润滑油440.54万吨,规模高达220亿元,其中高端市场份额仅占20%,利润却占了整体的80%,其中高端65%以上又尽数被美孚、壳牌、埃索、BP等“洋油拿走。国内品牌占据了4/5的大饼,却只得到了1/5还不足的利润。因此,扭转高端的被动局面已经是本土石化军团的当务之急。

  内幕:向“洋油”发起“战略总攻”

  作为国内润滑油企业的领导者,长城深谙产品技术薄弱是本土品牌长久以来的障碍,为了在技术水平上与国外品牌比肩同立,长城苦心孤诣用了两年的时间研发和改善自有的高端产品线。目前在高端产品线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突破:长城高端润滑油已经全部通过了世界权威机构美国石油协会(API)最高级别SL的认证,品质完全比同“洋油”。同时长城还拥有目前国内惟一一家技术最先进的权威自有油品检测中心,检测结果等同于国家标准认证。

  不仅在技术和产品上,长城已经取得先机,同时在市场营销上的“功力”业已无人能及。多达2.8万多座省市地区加油站的庞大终端营销网络,致力于知名品牌汽车专用车油并联手加油站、汽配城建立“托付”消费模式的战略战术,都让长城的营销实力有了质的飞跃。目前,依托中石化的长城正在进行整个企业的战略转型,从润滑油生产型企业向品牌服务型企业转变,力求把终端层面有机融入汽车服务价值链,最终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汽车养护服务。

  现在的长城已经到了“破关”的时候了。对此,长城的“智多星”宋云昌曾对内部人说过:“长城是已经拿到了‘入场券’的国际级球队,真正的‘世界杯’才刚刚开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