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度车评选尘埃落定 本田雅阁风光胜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08:5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2004年度车评选尘埃落定本田雅阁风光胜出(图)

2004年度车尘埃落定

  由ams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汽车画报》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年度车2004”颁奖典礼于12月10日举行。共有6款车型获得总共7个奖项。广州本田于年初推出的新款雅阁轿车获得“年度车”大奖。本次年度车评选还设立了6个单项奖,分别授予5款在某些重要方面表现突出的车型。

  年度车2004———本田雅阁;

  年度车2004“造型设计”———马自达6;

  年度车2004“工程设计”———本田飞度;

  年度车2004“动力性能”———雪佛兰Spark;

  年度车2004“驾驶性能”———BMW3系;

  年度车2004“制造质量”———BMW3系;

  年度车2004“价值体现”———别克凯越。

  评委们给雅阁的评价是“对中国汽车市场车型的价格向价值回归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作为一款与国际同步更新的车型,本田雅阁在制造水准全面显著提高的同时,基本售价大幅度降低,成为2003年国产新型轿车的典范车型,引发了同级车型甚至其他级别车型定价策略的大幅度调整。本田雅阁不但对200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为今后中国汽车市场的车型价格体系确立了一个里程碑。此外,其大胆、追求个性的风格设计和较上一代车型大幅度提高的工艺质量也为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最后,在上一代车型依然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毅然将其淘汰,推出与国际同步改款的新一代车型,也体现了制造商的革新精神。

  一汽轿车推出的马自达6轿车获得了年度车造型设计奖。这款车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令人赏心悦目。在设计上对于“圆”的应用有独到之处,不但在外观上首尾呼应,而且整车风格达到了内外呼应。内饰设计在时尚的同时突出了运动和活力的主调。在汽车造型设计方面,人们面对的问题是如何标新立异却又符合基本的美学原则,如何造型优美却又不牺牲应有的功能性,马自达6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矛盾。

  工程设计奖颁给了广州本田飞度。评委们惊叹这款小型轿车所提供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内部空间和行李厢容积。在整车长度和轴距并没有超越小型车范畴的前提下,飞度通过缩短发动机舱,前移驾驶舱的手法,使其整个座舱的内部纵向空间不但在所有国产小型轿车中是最宽敞的,而且超越了许多紧凑型轿车的水平。同时,该车的后排座椅折叠机构的设计可谓匠心独运。在它之前,尚无其他类似车型能够提供可向上翻折的后座垫,固定式的头枕也令放倒靠背变得更加方便,同时,整个机构的设计也达到了操作最简化的目的。

  作为本次入围的惟一一款微型轿车,上汽通用五菱制造的雪佛兰SPARK凭借0.8升的3缸发动机夺得了动力性能奖。评委们特别肯定了在低价位、微型车的严格限制下,SPARK在为驾驶者提供充足动力性能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行驶当中,虽然发动机很小,但动力匹配理想,在合理车速范围内,驾驶流畅,感觉不到动力不足。评委们赞叹:“即使与豪华大马力轿车编队高速行驶,也毫不窘迫。”微型轿车在过去很长时间内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经济的价格”、“经济的质量”和“经济的性能”。SPARK的推出将改变这一现状。该车在整体制造工艺及技术水平上使国产微型轿车走向质变。

  华晨宝马刚推出的BMW3系列轿车在本次评选中囊括了“驾驶性能”和“制造质量”两个奖项。虽然评委们认为

  一款售价昂贵的高档轿车就应该具备高素质,况且这一代BMW3系列已经作为进口车型在国内销售一些年头了,但经过一天的模拟破坏路面加上高速路段的试乘试驾后,大家认为在这两个奖项上别无选择。BMW3

  系列给评委们提供了一个在汽车制造水平上几乎无懈可击的范例。在破坏路面上,它是所有8款入围车里舒适度水平最高的。而在驾驶性能的测试中,无论是操控性、发动机的动力性、悬挂系统的均衡性还是主动安全系统的功能性与协调性,BMW3系列都有完美的表现,在推出市场已4年的今天,仍然无出其右者。而评委们把票投给它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其开始在中国制造。人们期望的是有一天,这种世界顶级的汽车制造水平能真正为中国汽车工业所有,BMW3系列充当了这一进程上的重要坐标。

  在评选单项奖中今年最具意义的“价值体现”奖时,评委们出现了较大的分歧,最终上海通用的别克凯越以微弱的优势获胜。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它表明,2003年的新车整体趋势是价格向价值的回归。虽然率先迈出这重要一步的不是凯越,但评委认为,对于中国最广大的汽车购买者来说,紧凑型轿车是较适合的车种。因为它能够为多位乘客提供较为合适的内部空间,并且可以兼顾家庭和公务的双重用途,而且其产品档次定位也比较适中。而在这个级别里,凯越作为今年推出的最新车型,很好地体现了价格与价值的吻合性。评委们认为:“上海通用在精心研究中国市场需求后推出的凯越轿车,在产品素质和售价两个方面扭转了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质次和价高两种不良的产品格局。”“年度车”即“Car Of The Year”,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发达汽车市场都已成为历史悠久的汽车评选活动。它是由当地的主要汽车传媒组织起来,对当年投放市场的最新车型进行评价的活动。ams从2002年引进了这个活动,并希望它能够成为我们中国汽车传媒共同参与的一个传统活动。因为传媒不仅是消费者和制造商们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还具有作为第三方独立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的义务。“年度车”活动为此提供了一个机会,如同汽车传媒对自身一年来报道和评价各类新车型进行的年度总结性发言。虽然刚刚在国内开展了两届,还不能向希望的那样建立如此广泛和权威的公信力,但今年《北京青年报》、《中国汽车画报》和新浪网出面联合主办“年度车”活动表明,随着市场和产业的发展,汽车传媒在与国际水平接轨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